日本稻米大師:煮飯前米泡水2小時...5招煮出日本級白飯!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21

日本的米飯總是給大家留下「晶瑩剔透、Q彈」的印象。而愛吃米飯的日本人,是如何將煮飯煮到極致的呢?日本五星稻米大師、日本料理研究家澁谷梨絵建議,煮飯注意以下5點,就可以煮出美味、香甜的米飯!

用量杯確定米的分量

澁谷梨絵表示煮飯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米和水的量。量杯裝入滿滿的米後,用手掌輕握住量杯,用杯底稍微輕敲桌面,讓米塞滿量杯的縫隙。之後再用筷子等物品,輕輕刮除超過杯子、多餘的米。

洗米無須洗得太乾淨

洗米時建議濾網及大盆一同使用,而此時用水為礦泉水尤佳,因為米第一次遇水時,會吸收水分。米沉入水下時,將米搓揉攪拌約2~3回後,將裝著米的濾網拿起。

澁谷梨絵表示,研米是要將米上的髒汙及米糠搓除洗去,但是目前精米技術優良,因此只要洗洗米就足夠了。而洗米的技巧在於,讓水流通過每一粒米即可。且不需要洗得太乾淨,洗米水呈現微濁的水狀即可

再來要去除多餘的水分,在常溫下使其放置在濾網上3~5分鐘,將多餘的水濾除

米跟煮飯的水1:1

確實計米與水的量為1:1,裝水量杯盡量與裝米量杯為同一個。而且煮飯水建議使用軟水(編按:一公升水當中的鈣與鎂等金屬離子的含量在120毫克以下者為「軟水」,超過者稱「硬水」)。

米泡水先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

新米(編按:當年種植採收的稻米)表皮較硬,建議泡水2小時左右,而舊米(編按:前一年儲存的稻米)泡約30分鐘

將泡水的米覆上保鮮膜後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在煮飯時,讓米的溫度瞬間升高,讓口感更好吃。若不放冰箱,可以改加冰塊,一杯米就是加一顆冰塊。

煮好飯後,等15分鐘再開蓋,讓水份充分被米吸收

將飯分成四等分,再一份一份盛起

在電鍋內將飯分成四等分,再一份一份盛起。

香菇牛蒡炊飯

材料:
米2杯、調味酒1.5大匙、香菇120g、高湯粉1.9杯、少許鹽、適量青蔥、醬油1.5大匙、牛蒡1/4根。

作法:
1.洗完米後,放置在濾網上5分鐘,去除水分。
2.清洗牛蒡後切絲,再將香菇去除尾端黑黑的地方,切成好入口的大小。
3.在電鍋內放入米、高湯、醬油、調味酒、鹽後攪拌均勻。
4.電鍋跳起後,讓剛煮好的飯在悶個15分鐘。
5.最後盛起飯,撒上點青蔥即完成。

資料來源:
知ってる? 本当においしいお米の炊き方
ご飯の炊き方|白米をおいしく食べるための4つのポイント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