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溝通指南》情緒起伏大、堅持出門...日專家教你:與患者對話的必學技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右馬埜節子2020-05-14

編按:失智症席捲全球!平均每3秒就多1人!記憶消失、情緒起伏不定、行為脫軌……與失智家人相處時總讓你備感壓力!在照護失智者的漫漫長路上,能拉近彼此距離的對話技巧一定要學會!

應對各種場合的溝通指南

叫嚷著「必須回哪裡/非去某處不可」, 利用「工作」和「閒聊」轉移注意力

●配合當事人的理由
失智症患者認為「不得不回家的理由」會一變再變。
某位男性患者,一來到日間照護中心就說:「啊,有客人要來,該回去了。」本想用「好啦好啦」哄他,以為終於拉住他了,結果他又嚷嚷著「要回家去」。而下一次,他則改口說:「今天要去醫院。」跟先前的理由完全不一樣。

會這樣變來變去,是因為他已經忘記自己之前所講的事。請不要嫌麻煩,著手思考搭配那項理由的減法話術吧。譬如,患者如果說:「客人要來了,所以我想回家。」可以回應:「就在剛剛,客人打電話來說會晚點到」或是說:「我們會開車送您回去,在等待的時間裡,請先喝杯茶吧。」然後真的端一杯茶來並和他閒聊。基本上,過一下子他就會忘記了。

●張貼「公告」應對
照護者通常都很忙碌,不見得可以無時無刻地陪伴在年長者身邊。以自家照護為例,總是有不得不移開注意力去做其他事,像是買東西、準備食物等等的時候,這些都是無法避免的。

這時候,可以使用「張貼公告」的方式。例如,在我所任職的日間照護中心裡,必要時會在入口的門上貼個大大的「故障」兩字,如此一來,年長者們就會認為故障了所以打不開,便不會隨意地從這裡出去。有時候,明明有貼上這張紙,卻有工作人員忘記關上門,結果,有一位患有失智症的年長者便在門前喃喃自語:「真是的,故障了卻打開著,真是傷腦筋啊。」

解說
失智症患者常常一出門就忘了怎麼回家,雖然大家都希望避免發生這種事,但是對家屬來說,根本不可能一天24小時都跟在患者身邊。因此建議,可以讓年長者攜帶寫有姓名與聯絡方式的小卡,以防萬一。

可是,有些年長者會認為「不要把我當笨蛋!」並拒絕。這個時候,無論如何都要準備一張類似身分證的卡片讓他帶在身上,可以假借「最近銀髮族的事故越來越多,所以警方呼籲70歲以上的人要隨身攜帶這樣的卡喔!」諸如此類的理由。

或者單純做成名牌,縫在衣服上也是個辦法。為了不要讓名牌被隨身物品擋住、遭到撕碎等,可以固定縫在領子後面,方便他人看到。如果覺得把所有衣服都縫上名牌會耗費太多時間,可以試著使用熨斗燙上去或黏魔鬼氈等方法。

當年長者失蹤時,不要所有人都出去尋找,最好留一個人在家裡守候。因為說不定患者突然就自己回家了,也有可能會接到來自幫忙他的路人或警方的聯絡。

執著於危害健康與安全的行為,張貼有權威性的公告禁止駕駛汽機車

POINT
讓失智症患者駕駛車輛,很有可能會引發交通事故,無論如何都要阻止他們,這就是利用張貼公告的成功案例。重點就是要靈活應用「警察」這樣的「權威」,所以必須製作出「相似度高」的文件,因此不能隨便用手寫,必須用電腦製作印出。

其他案例
●擔心患者用火
失智症患者在生活中,最容易衍生出問題的就是火源。某一次演講的時候,有人問我:「有一位獨居的年長者,由於聽力退化,電鈴常常沒聽到,電話也不接。很擔心他獨自在家用火會有危險,請問該怎麼樣才好?」

遇到這種情形,首先我會把瓦斯的控制閥關掉,讓他們無法使用火。

但是,也有一些失智症患者仍然保有控制閥位置的身體記憶,會自然而然伸手去打開。這時候,可以在周圍放上磚頭,把控制閥完全藏起來。在一些案例中,患者本人甚至會打電話給瓦斯公司,要求派人員「前來修理」,因此有必要的話,建議先向相關人員詳細說明原委,事先打過照面會比較好。

●讓患者成功戒菸
俊夫先生(80歲)是菸癮非常誇張的老菸槍,儘管罹患了失智症,仍然菸不離手。由於越來越無法控制火,家屬曾試著阻止他抽菸,但他反而躲起來抽,造成反效果。

這個時候,我請他的家屬採取以下策略。首先,把家裡所有的香菸和相關物品(打火機、菸灰缸等等)通通藏起來。如果他本人問起:「我的菸呢?」就回答他:「你自己當初說『抽煙對身體不好』,早在10年前就戒了不是嗎?你在做夢啊?」俊夫先生聽聞後就說:「是喔,我戒菸了啊!」當場信服。

雖然過沒多久,他又會說出「給我菸啦!」的要求,但仍用先前的說詞去回答,這樣重複個幾次,逐漸地他就不會再抽菸了。

●用擬真酒減少飲酒量
康夫先生(71歲)是家屬口中的「酒精中毒者」,在家裡從一早就會嚷嚷著:「有沒有酒啊?」跟家人要酒喝。到日間照護中心時,也會把午餐當作下酒菜,並且說「想喝酒」。他的健康實在令人感到憂心。

因此,我們想出了運動飲料加檸檬這個方法。在運動飲料中擠進幾滴檸檬汁,再加入冰塊後端給他,並對他說:「不好意思!現在只有檸檬燒酌,先用這個解解饞吧。現在正要去買酒來。」如此一來,康夫先生也會喝得津津有味。

可能因為看起來跟真的沒有什麼不一樣,會形成一種真的有喝到酒的錯覺,滿足了康夫先生的願望。同時,也請家屬把家中的所有酒類清掉,從此他便不再碰酒。

順帶一提,也有人會在運動飲料中加入幾滴醬油,當成「擬真威士忌」來控制飲酒量。

●防止患者誤食
阿松女士(75歲)非常喜歡狗。在自家時,會和愛犬奇羅一起共進餐點,不過她似乎越來越無法區別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不能吃,變得連狗食都會不小心吃下去。

在和家屬討論過後,利用「和奇羅一起去吃好料」這樣的藉口,讓她每週來日間照護中心3次。但是,真的攜帶寵物前來的話實在不太好,便假借奇羅生病,運用「要送奇羅去醫院」這樣的說詞,只讓阿松女士坐上接送的專車。當她開始因「奇羅不在身邊」而感到不安時,照護人員就會對她說:「我想牠應該快要回來了。」以此分散她的注意力,並漸漸地習慣「奇羅不在身邊是理所當然」的狀態,後來她便沒有再提起。

另一方面,在家裡也把奇羅吃的狗食,換成人跟狗都可以吃的食品,便能製造出不會誤食的環境。

解說
除了前面介紹過的危險因子之外,廁所也是個重點。很多年長者是活在以蹲式馬桶為主流的時代,一旦罹患了失智症,以為「回到從前那個時代」,結果就會蹲在馬桶上如廁。若是不小心腳一滑,就容易跌倒、骨折等等,因此必須提防他們如廁時的姿勢。

針對防止火災這一點,家屬常常會提出換成電磁爐這樣的主意,不過對大多年長者來說,很難習慣使用新的東西,可能就無法確實用餐。如果是在自家照護的話,建議可以考慮利用送餐服務、居家幫手等。

另外,對於會直接拿生肉或冷凍食品來吃的患者,可以在冰箱上貼一張寫著「危險!油漆未乾」等的公告。但是,為了避免他們誤食,基本上還是只有①周圍什麼都不要放(清空周圍環境)、②隨時緊盯著患者,這2條辦法。如果這2項無法同時做到的話,建議考慮讓患者去專門機構吧。畢竟誤食這樣的危險情形,光靠減法運算不見得百分之百能夠杜絕,所以請務必留意

書籍介紹

面對失智者的零距離溝通術:第一本專為照護失智症所寫的減法話術!
作者:右馬埜節子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20/01/16

作者簡介         
右馬埜節子

1943年生於日本岡山。1993年起,以失智症專門諮詢師的身分,開始從事照護相關工作。2003年,設立失智症機構「日間照護中心百合之木中野」,之後又為家庭照護者開設了「失智症諮詢中心百合之木」。現在除了擔任「日本高齡照護服務公司」的執行董事,兼任「中野區域聯合失智症患者醫療中心」(東京都)的專業諮詢人員以外,也從事研修、指導、演講等活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