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志

鍛鍊孩子體能,為什麼醫師不建議「打球」?醫師揭露:選對「這運動」訓練肌耐力,還能提升記憶力

撰文者: 趙敏/攝影:黃士航2020-07-14

發現孩子有先天性心臟病怎麼辦?我的孩子發展正常嗎?做哪些體適能運動較合適?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但面對眾多疑難雜症時,總令家長緊張又苦惱。擁有小兒心臟科專業的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主任林明志,教你掌握兒童適當的運動原則、提醒哪些徵兆需特別留意,並破解常見迷思。

在台灣,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並不低,各式先天性心臟病加起來約佔1%,也就是100個孩子中,有1個會有先天性心臟病。常見的新生兒心臟病包含心室中隔缺損、心房中隔缺損和開放性動脈導管等。

這些孩子較常出現的症狀包含呼吸會喘、長不大、體重增加很慢、全身或嘴唇發黑。林明志指出,有些先天性心臟病兒會在出生1~2個月後出現心雜音,需由醫師以聽診器檢查確認,不見得一出生就會被診斷。其他症狀還有呼吸淺快,正常嬰兒每分鐘呼吸40~60下,而心臟病兒可能每分鐘80、90~100下,甚至需要費力呼吸,如呼吸時肋骨凹陷、胸骨上凹陷等。

許多父母聽到孩子有心臟病就開始緊張,以為要開刀。但林明志說,現在90%的先天性心臟病幾乎都能用心導管治療,不需要開刀,只要及時診斷、配合醫師追蹤和治療,大部分都能治癒和平安長大,也不會留下後遺症。另外,也請家長不要因為產檢時發現胎兒有天先性心臟病就墮胎,其實可以生下來,是可以治癒的。

孩子發展是否正常?靠一張表幫孩子檢測

許多家長希望透過一些評估量表或體適能運動訓練,觀察孩子是否健康成長。林明志說,兒童的成長大致可分成「生長」和「發展」,前者是看體重、身高、頭圍,屬於比較客觀的測量;後者則包含動作、語言及認知、人際互動等,例如1歲應該會走路、1歲半會跑、1歲開始會叫爸爸媽媽。

林明志建議,一般家長可用「兒童發展檢核量表」幫孩子評估發展進度,有疑慮時與兒科醫師討論,找出原因治療和改善。目前各大醫院兒科都有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評估後如果真有遲緩,醫師會根據孩子需要,安排早期療育,如請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或臨床心理師介入治療。

如果孩子會跑、會跳,發展應沒有太大問題,不過也有例外。林明志提醒,可以從一天的總奶量判斷嬰兒進食是否正常,嬰兒大小餐是常見現象,家長不需要因為嬰兒偶爾吃較少而過度反應;但如果經常吃奶吃不完、吃到一半會有呼吸淺快或費力呼吸等喘的情況,有可能是心肺功能不佳,家長應特別留意。

運動提升孩子專注力 但較不建議打球

運動不僅能鍛鍊體能,還可以促進孩子的記憶力、學習力和提升專注力,國內外不乏相關研究。屏東教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就曾探討,經過10週的有氧體適能訓練課程,兒童在注意力和人際關係都有顯著改善;美國也有研究證實,運動後,兒童的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都增加了,這三者分別對應的是開心的感覺、記憶力和專注力。

林明志說,慢跑、長跑、快走、游泳、爬山等持續性的運動,孩子都可以參加,順其自然就好,不需特別限制。如果家長平日要上班,沒空陪孩子做體適能活動,讓孩子課後參加直排輪或游泳課程都可以,不要只顧著補習。

「台灣的孩子普遍做太少這類活動,容易覺得單調、枯燥,反而比較喜歡玩球,」打球屬於間歇性的活動,較少鍛鍊到體適能,對心肺功能的訓練也不大。林明志觀察,有些籃球員一開始領先,到了最後關頭卻輸掉,可能跟缺乏體適能訓練有關,即使技巧不錯,但沒有續航力,體能下降反而容易發生失誤。

至於心律不整或先天性心臟病開過刀的孩子,可先諮詢醫師哪些活動較適合。林明志提醒,有心臟病的孩子較需要避免的是競賽型的運動,或要提醒他們不要跟別人硬拚;不過家長也不應過度擔心而把孩子關在家裡,完全不讓他們活動。

幫孩子狂補鈣 少做這件事等於白補

林明志說,學齡前幼兒基本上是以遊戲方式運動,並沒有嚴格要求需達到多大的運動量,大原則是運動時心跳最少要能達到「最大心跳率」80%。「最大心跳率」的計算方式為「220減掉年紀」,以20歲的人為例,最大心跳率是200,運動時心跳最少要能達到80%,也就是160以上。

至於學齡兒童的運動量,林明志建議,可參考兒童福利聯盟的「FIT運動守則」。F是「Fun」,兒童可依年齡和興趣選擇適合的運動;I是「Interaction」,也就是運動過程中,家長觀察孩子的發展並提供心理支持,例如家長每週至少安排1次陪孩子運動,傳授正確的運動知識和適時給予鼓勵;最後,T是「Time」,每天至少活動60分鐘,可以分次完成。

除了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應雙管齊下。林明志說,油炸類的垃圾食物、含糖飲料、精緻碳水化合物如餅乾、糖果,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關,孩子應少吃。不少研究發現,孩子的鈣質不是吃不夠,而是留不住,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及臺灣兒科醫學會都建議以母乳哺育的嬰兒,每天應補充400單位的維生素D,以預防軟骨症;學齡孩子每天則可攝取2份奶類,2杯約500c.c.。

此外,讓孩子保持規律的作息,也比較不容易肥胖。林明志解釋,因晚上早點睡可以避免吃下過多的宵夜和垃圾食品,充足的睡眠也能幫助生長激素正常分泌,促進生長。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師基本資料


  • 林明志 醫師


  • 專長:兒童心臟病的診斷及治療

  • 診所:台中榮民總醫院

  • 電話:04-23592525

  • 地址:40705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65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