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長期治不好...原來你有「梨狀肌症候群」!疼痛醫學專家:4分鐘「腳跟上抬運動」放鬆你的梨狀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金修然 醫師2020-09-11

腰痛一定是椎間盤突出?
也可能是症狀相似的「梨狀肌症候群」

四十歲出頭的女性進入診間,毫無血色的臉上彷彿寫著「我身體不適」。她一跛一跛地走進來,正要坐下時卻猶豫了一會兒,即使坐下來了,姿勢看起來也不太自然。當我一問:「哪裡不舒服呢?」她便用微帶著冷笑的表情回答:「腰和骨盆會痛。」

每當詢問骨盆會痛的患者:「您可以指出哪裡會痛嗎?」多數人會指向髖關節,他們都將髖關節疼痛誤以為是骨盆疼痛,她也是如此。腰部和髖關節疼痛劇烈,不論坐下或走路都不舒服,跑遍大大小小的醫院。可是她卻抱怨檢查結果既不是常見的椎間盤突出,也不是少見的骨盆疼痛。

「跑了兩間大學附設醫院做了核磁共振影像和電腦斷層,兩間醫院都說沒有異狀,真令人難以理解。」她壓抑往上竄的怒氣,然後暫時閉上眼睛,長長嘆了一口氣。

果然不出所料,她帶來的核磁共振影像和電腦斷層檢查結果都沒有看到像椎間盤突出一樣的異狀。她的腰部、臀部和髖關節會痛,卻不是椎間盤突出,那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即「梨狀肌症候群」。梨狀肌是位於臀部內的坐骨神經正上方的肌肉,壓迫到神經時會引發梨狀肌症候群。由於梨狀肌症候群跟椎間盤突出一樣,腿會發麻,並且伴隨疼痛感,因此容易被誤認為是椎間盤突出,誤診率甚至逼近九成

「不只腿部後側,連帶小腿肌都有被拉扯的疼痛感,可是卻不知道原因是什麼,著急之餘才找到這裡來。」她如此說著。

為了協助她了解梨狀肌症候群,我便具體地向她說明:「不是所有腰痛都起因於腰部椎間盤突出,梨狀肌是連結尾椎到髖關節的橫向肌肉,跟脊椎神經疊合在一起,而往下延伸到腿部的坐骨神經正好通過它的下方。如果長時間久坐,會對脊椎造成極大負擔,這時梨狀肌收縮便會壓迫到坐骨神經,引起有如椎間盤突出一樣的症狀,那就是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硬化會壓迫骨盆,放鬆為首要之務

一般來說,梨狀肌症候群的病患多半會在醫院接受椎間盤突出的治療,但梨狀肌症候群只能透過伸展運動治療。若誤以為是椎間盤突出,基本上會做牽引治療,如果一併接受神經阻斷術,就無法再回到最初狀態。腰部椎間盤突出是突起的椎間盤髓核壓迫脊椎神經所致;梨狀肌症候群是梨狀肌硬化進而壓迫到坐骨神經所致。該病患放鬆硬化的梨狀肌,再進行維持正確姿勢的伸展操後,腰部和臀部終於不再疼痛

Doctor's talk
三種容易被當成椎間盤突出的疾病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