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失智檢測》紅色、眼鏡、誠實...這些名詞你可以記多久?神經科醫師教你「2招」檢測

失智症的成因有很多,有退化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可逆性失智症和假性失智症(憂鬱)等,必須透過診斷分辨,才可以及早找到可治療性失智症,像是腦瘤、水腦症、維他命B12過低、甲狀腺功能異常、神經性梅毒感染等可能原因,發生後及時治療仍可有機會改善。

舉例來說,曾有一位70幾歲的伯伯在半年間記憶力下降、之後開始小便失禁和走路重心不穩,我幫他診斷後,發現他患有「水腦症」。水腦症若超過半年未改善,腦部功能受影響部分將不可逆,無法再以治療復原。所幸,這位伯伯在安排神經外科做腦部引流手術,改善腦部積水,手術後腦部功能與生活已經逐漸恢復。

也有些病患,記憶力不佳的情形持續了一兩年,後來陸續開始出現妄想及幻覺。比如,認為老公有外遇,或有人偷拿她的東西、看到螞蟻到處爬來爬去⋯⋯等,家屬對這樣的情形感到困擾,於是帶來門診,診斷後才發現是因為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並不屬於正常老化現象,而是伴隨認知功能衰退的一個疾病症候群,好發年齡通常是在65歲以上,隨著年齡增長,失智比例也逐漸增高,65歲的老人發病率不到5%,80歲老人約20%,90歲老人約33%。換句話說,當家中長輩日常生活行為開始出現異常時,得要有更高度的警覺意識,才能對失智症早期發現、及時治療。隨著年紀增長,中老年人的行為異常往往會被誤以為是自然退化造成,容易錯失及早治療時機。

失智症的主要特徵是記憶受損

而失智症的發病期,也可從行為來做初步分辨:

早期:記憶力下降、日夜顛倒及重複發問,大約30-40%的人會出現妄想、幻覺或急躁不安的行為。
中期:有時會不清楚自己身在何處,或不知為什麼身在此處。
後期:開始認不出親人或自己。

另一個方式是,可以藉由測試長者短期記憶,檢測記憶受損的情形:

1. 情境式測試:(可根據情境,詢問長輩問題)如果到一個新的地方,可詢問長輩是在哪個樓層?這是甚麼地方?如果正在看電視,可以詢問長輩剛剛電視演了什麼?
2. 記憶力測式:請長輩記住三個詞,如眼鏡(物體)、紅色(顏色)、誠實(抽象名詞)等,5分鐘後再問一次是否記得這三個詞彙。再者,也可詢問長輩今天早餐吃了哪些食物?看看長輩的短期記憶是否有問題; 詢問一整日的行程,確認長輩對生活行程的記憶程度。

如果擔心家人有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可藉由上述方法,協助初步判斷是否開始出現認知障礙。

台灣人口結構老化速度超越全球平均,根據國發會公布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比2018年的推估提前一年,民眾更需破除對失智症的迷思。若是家中長輩及時確診時,才能根據患者的需求、興趣、專長、能力來制定照顧計畫,把握照顧品質才能讓患者和照護者有更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