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聰明的秘密在大腦「這部位」!日本東大教授教你「提高智商」的訓練方法,先從看這張圖開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裕二2020-10-15
編按:什麼是心像旋轉?它是在大腦裡想像物體旋轉的樣態,可以在大腦中自由翻轉、觀看物體的能力,這是人們的基礎認知能力。心像旋轉是人類的成長驅動力,是世人常說的「聰明」或「智慧」的根本泉源。與理論能力、算術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息息相關。每天1分鐘心像旋轉練習,思考力、推理力、應用力、創造力、構思力,到自我分析力通通都能提升。由神經科學聯合腦科學專家共同研發,從孩童、成人到銀髮族都可運用!

在各位深入認識心像旋轉之前,想在此先提及「男女差異」的現象。讀者當中,應該也有人會在意性別差異的問題吧?

到目前為止,也有許多研究報告是針對男女差異,而且幾乎得到相同的結論,就是男性成績比女性優異。可是對這類資料,一定要慎重解釋才行:這當中,個別差異比男女差異更大,且能力強的女性遠比能力差的男性成績更佳,所以有部分關於性別差異的研究資料就獨立出來,並沒有導出「所以男性是○○」、「所以女性是△△」的一般世俗評論──這推論太危險,理論太跳躍了。

其實,如果不是使用紙或電視螢幕等的平面媒體來做心像旋轉測試,而是使用近似現實世界的三次元虛擬視覺空間內部來測試,就沒有所謂的男女差異;也就是說,以日常現實問題的程度來思考的話,就要懷疑所謂的男女差異是否真的存在。

比方說,請各位看一下圖2的問題。這是香港一間小學所提出的智力猜謎問題。關於解答這個問題的能力,會有男女差異嗎?

圖2明顯就是一個心像旋轉的問題,但另一方面,也算是個「常識問題」,因為能否站在當事人立場來思考駕駛人在停車時是從哪個方向來看停車位號碼,才是解答的關鍵。能想到這一點,就不會執著要馬上回答,自然而然就會出現「87」這個答案。各位也不需要刻意將本書上下顛倒來觀察。透過心像旋轉技巧,在腦子裡將紙面一百八十度反轉,就能輕鬆得到答案。

有人可以馬上解出答案,也有人遲遲想不出解答。能馬上回答的人當中,甚至有人認為這問題太簡單,想不通「為何會把這種問題設計在智力猜謎裡」。因為他不明白「對有的人來說,要在腦子裡旋轉物體難度很高」的事實。能夠很自然地進行心像旋轉作業的人其實並不少。

圖2:車子會停在幾號的停車位?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