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後肌肉疼痛,重症醫黃軒:快按「手上這處」!連西醫都認可的「穴道減痛法」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 醫師2021-07-08

注射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 注射部位疼痛 」

醫護人員和一般民眾,要如何減少這樣的注射部位疼痛呢?5月份,早已經有國際期刊,PLOS one,為我們大家系統性回顧分析,共29份之前的研究報告,一共有13種肌肉注射技術,我閱讀記錄一下簡要幾項技術即可:

有效降低注射時的疼痛

共有10項的肌肉注射技術研究報告了,對注射部位加壓的技巧:

1.注射部位,指頭加壓注射:有效減少注射疼痛。

2.海弗節奏(Helfer Tapping)肌肉注射技術:最有效減少注射疼痛的方式。

無明顯降低肌肉疼痛的注射技術

這個研究也告訴我們,目前其他的肌肉技術,例如:

1. Z 軌道技術 , Z track technique
2. 冷針技術 ,cold needle technique
3. ShotBlocker塑料止痛片

「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對肌肉接種注射可以有效減少疼痛...

a. ShotBlocker塑料止痛片

使用塑料裝置對皮膚施加局部壓力(ShotBlocker)並沒有顯著減輕疼痛

b.Z軌跡的肌肉注射法

c. 冷針技術

注射後持續疼痛

如果即使肌肉注射後,仍然持續疼痛,怎麼辦呢?這時候中國人的千年醫術得用上了:穴道按壓(Acupressure)

如果注射疫苗,使用以上有效減低疼痛的方式後,仍然持續疼痛,可以考慮在注射的同一手臂虎口,做穴道按壓,研究發現可以有效減緩注射疫苗接種後的持續疼痛。

減少疫苗接種肌肉疼痛,三大方式:

1. 注射部位,指頭加壓(Manual Pressure)
2. 注射部位,海弗節拍(Helfer Tapping)
3. 穴道按壓(Acupressure)

本文獲黃軒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