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魚油」不是濃度越高越好!DHA、EPA差別在哪?該選口服液還是膠囊?「4大迷思」一次全解析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3-30

歡迎又回到我們原來是John系列,這次呢我們要幫大家釐清的主題是「魚油」!相信大家對於魚油一定不陌生,也知道魚油的保健功效,但市面上魚油產品的規格五花八門,到底該怎麼挑,這次我們的影片製作團隊幫我們從PTT及Dcard版收錄一些民眾常提問的魚油疑惑,並幫大家一一解析,那我們就開始吧!

吃魚就好了,一定要吃魚油嗎?

不少人會問,一定要吃魚油製品,「多吃魚」可以不可以!!!答案絕對是「當然可以」。吃魚不僅能攝取到Omega-3不飽和脂肪,還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但怎麼吃及吃多少就是個學問。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週攝取兩次100公克油脂較多的深海魚肉,如果擔心寄生蟲問題,建議可以煮熟再吃,但在煎煮炒炸等高溫料理過程,Omega-3 油脂容易變質,所以理想的料理方法是—清蒸。

不過想想,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且三餐不定時,是否能規律每周食用二次足量深海魚肉,也是一大考驗。另外更值得擔憂的是,市場買來的深海魚肉到底安不安全,是否有符合重金屬、戴奧辛、多氯聯苯污染的檢驗標準?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熟慮的問題。

所以囉,選擇一款符合標準的魚油產品,彌補飲食攝取不足,確實為一種務實且方便的作法。

多吞幾粒低濃度魚油,就等於高濃度魚油的效果?

相信不少人也有一樣的想法!既然低濃度魚油含量較少,那麼多吃幾粒,不就等於高濃度魚油的效果?不,事實上並非如此!

魚油的成份,除了omega-3油脂外,還有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油濃度愈高,所含的飽和脂肪酸及單元不飽和脂占比就愈低,對於身體的負擔就愈少,抗發炎效果就愈好。當我們吃下較多粒低濃度魚油時,無形中吃下更多的飽和脂肪酸!所以多吞幾粒低濃度魚油的保效效益,並不等於高濃度魚油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