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的人際關係,要學會「錯位」!想要相處不出問題,丁菱娟教你:如何留一點距離,讓我們更靠近?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2-08-04

在事業達到巔峰時轉身,留下最華麗的背影

多數人認識的丁菱娟,是事業有成的董事長、公關界的菁英。32歲那年,她創辦21世紀公關公司,公司離家只有3分鐘的路程。每天的生活,就是早起上班、

一路忙到半夜12點過後回家睡覺。公司舉辦重要活動前夕,她甚至選擇整晚不眠,和員工一起打拼。

丁菱娟的拼命還不止如此。懷女兒7、8個月時,有次她挺著大肚子準備去開會,過馬路時不小心跌了一跤,嚇壞了一旁的路人。沒想到她坐在路邊休息一下後,仍直接趕去開會。人生上半場,丁菱娟總是以工作為優先要務,連自己和女兒的命都可以不顧。

創業的日子,辛苦又充滿壓力。但丁菱娟說,年輕時儘管身體疲憊,心中卻充滿熱情。「我知道自己在做喜歡的事情。如果沒有熱情,就算天天喝咖啡,一樣覺得日子好難過。」

對事業的責任感,推著丁菱娟義無反顧的往前走。後來,公司被跨國企業奧美集團併購,她成了世紀奧美公關的創辦人、董事長。事業愈來愈成功,優秀的團隊將每件事都照顧的完善妥貼。看似一切都沒問題之際,丁菱娟卻開始感到無聊了。

「我每天進公司就是回一些外國人的信,然後就等著被別人服侍。」丁菱娟形容,在職場上的最後一段時間,安逸卻乏味。喜歡接觸新鮮事的她,失去了站在第一線打仗的機會,變成一尊被供奉的佛像。每每到了記者會現場,客戶總會惶恐的說,「丁董,這種小案子你不用過來啦!」年輕的下屬們也貼心的告訴她,「老闆,我們來就好。」

看過太多戀棧於頭銜而不肯讓出舞台的人,丁菱娟知道,這是她該離開的時候了。50歲那年,她啟動接班計畫,為公司找好營運團隊。接著,辦一場告別演唱會,正式從職場上畢業。

丁菱娟告別職場的方式,是開一場演唱會。對她來說,不僅是華麗轉身,也是圓了年輕時當民歌手的夢。

離開一手創立的公司,難道不會覺得不捨?丁菱娟認為,自己在當時的工作崗位上,已無法得到學習成長的機會,對組織也沒有更好的貢獻。「我覺得人應該要在最顛峰時告別,而不是往下走後才被迫離開。」就像17歲時寫下一曲〈給你呆呆〉傳唱民歌界後,就毅然離開演藝圈一樣。華麗的轉身,才能留下最好的背影。

每項新事物,都是開啟新世界的窗戶

其實,早在40歲那年,丁菱娟就已開始思考離開職場後的人生。那是她創業8年以後,沒日沒夜的忙碌了好一段時間。有一天她突然警覺,自己怎麼變成了一個面目可憎的人?

「以前我又會唱歌又會寫作,各種好玩的事都喜歡。變成無趣的人,對我是很大的打擊。」不甘心就這樣活成無聊老人,工作卻又依舊忙碌,怎麼辦?丁菱娟想出的解決之道,是一年學一項才藝

鋼琴、塔羅、瑜珈、孫子兵法…40歲到50歲的10年間,丁菱娟戲稱自己簡直是十項全能。每學一項新事物,都是打開新世界的窗戶。例如,油畫就是她的最愛之一。小學老師曾斥責她沒有繪畫天分,讓丁菱娟從此不敢再碰畫筆。直到有次在溫哥華,她因緣際會參與當地社區中心的繪畫課程,外籍老師熱烈的鼓勵她:「大家來看,Olive(丁菱娟英文名)的畫好棒,你們能想像她是第一次上課嗎?」

這次正面經驗,讓丁菱娟重拾對繪畫的熱情。在台北的畫室裡,她找到了許多忘年之交。對當時擔任董事長的丁菱娟而言,畫油畫不只是一種舒壓的方式,也讓她體悟到人有時需要一點鼓勵,才能發揮自己的才能。

打網球則教會她,愈在意分數的時候,表現愈差。相反的,如果能專注面對眼前的挑戰,盡力回應,分數自然會往上加。她笑說,「人生和網球一樣,球來就打,別想太多!

1
2
單頁閱讀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