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分五期,在「這期」發現治癒率近100%!專家提供大腸癌1分鐘自我檢測,有「這4大症狀」要注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12

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已超過10年成為台灣罹癌人數第一。但其實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以透過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大腸癌可說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要預防大腸癌,除了要多攝食蔬果等高纖維飲食與規律運動外,50-74歲民眾建議每2年至少應有1次糞便潛血檢驗(FIT),以早期發現大腸癌病變,以早期診治。國民健康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篩檢資料顯示,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23%大腸癌死亡率。

大腸癌分期與存活率

大腸直腸癌的分期基本上是以腫瘤侵犯腸黏膜的深度、淋巴結侵犯的有無、遠端轉移的有無來分別,可分為第零期到第四期。說明如下:

第零期:又稱原位癌,癌細胞侵犯局限在腸壁黏膜內。手術後治癒率幾乎100%。

第一期:癌細胞已經通過肌層粘膜生長到粘膜下成,也可能已經生長至固有肌層,但尚未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或遠處。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約90-95%。

第二期:癌細胞已經生長到結腸或直腸癌的最外層,或穿過結腸或直腸壁生長,但尚未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或遠處。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約80%。

第三期:癌細胞已經通過粘膜生長到粘膜下層,或生長到結腸或直腸壁,並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約65%。

第四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遠處器官或遠處的淋巴結。五年存活率約10-20%。

【延伸閱讀】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居所有癌症之冠!50歲做篩檢,是防治關鍵

大腸癌如何篩檢?

國民健康署指出,要篩檢大腸癌,目前最常使用也最便利的是「糞便潛血檢查」。它沒有侵入性也不會造成疼痛,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僅需在使用糞便採集棒刮取檢體並送回檢驗單位,便可等待篩檢結果。

如果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表示腸道可能有病變而造成出血,必須進一步檢查。篩檢資料顯示,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

根據2018年台大醫院研究,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越早進行大腸鏡檢查,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在篩檢陽性後超過3個月以上做大腸鏡,得到進行性大腸癌的風險增加2倍,而若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風險更達到2.8倍。

因此,糞便檢查潛血陽性後「3個月內及時做大腸鏡確診」是不二法門,並遵從醫囑定期追蹤治療。

要篩檢大腸癌,目前最常使用也最便利的是「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1分鐘自我檢測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指出大腸直腸癌的四大症狀,如有以下症狀可至醫院做進一步篩檢。

一、糞便變細:可能腸道產生病變而狹窄。

二、血便、黏液便:常血便或帶有黏液。

三、經常便秘腹瀉:長時間便秘後糞便呈稀狀。

四、裡急後重:常想要排便又無法順利排出。

【延伸閱讀】大便有血便、黏液...醫師教你從「便便型態」看出「潰瘍性大腸炎」警訊!小心大腸癌風險倍增

大腸癌診斷方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醫師指出,大腸癌的診斷方式包「肛門指診」、「乙狀結腸鏡檢查」、「大腸鏡檢查」、「雙重對比鋇劑灌腸攝影」,以及腹部超音波、腹部和骨盆腔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造影等其他檢查。

一、肛門指診

如果腫瘤距離肛門口較近,中低位直腸腫瘤可以藉由標準的肛門指診過程中發現。

二、乙狀結腸鏡檢查

可以直接看到病灶,更可直接針對病變處做切片送檢。

三、大腸鏡檢查

這是最直接完整的檢查方式,將內視鏡從肛門進入直腸,經由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盲腸及小腸開口處,仔細檢查整個大腸,並能直接看到腸道病變處,直接針對病灶做切片、定位、甚至完整切除。

四、雙重對比鋇劑灌腸攝影

可以觀察到大腸粘膜的變化,也可以偵測大型的瘜肉狀病灶及炎性大腸症之變化。

五、其他檢查

腹部超音波、腹部和骨盆腔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造影)、全身正子掃描等影像檢查等,這些影像檢查大部份是用來觀察肺、肝或腹腔其他器官有沒有轉移的現象。

【延伸閱讀】大腸癌是吃出來的病!營養師點名:預防大腸癌一定要知道的「7大地雷食物+5大防癌食物」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大腸癌可預防 國健署籲落實「護腸四重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 大腸直腸癌知多少(上) 高危險族群要注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多媒體雲端教育平台 - 1分鐘大腸癌自我檢測
台灣癌症基金會 - 大腸直腸癌 - Colorectal Cancer
亞東紀念醫院 - 大腸直腸癌分期治療 你都知道了嗎?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