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打噴嚏就漏尿...漏尿怎麼改善?婦產科醫師告訴你:上廁所時做「1動作」改善

產後最常見的漏尿,醫學名詞稱為「應力性尿失禁」,當腹部用力造成腹壓上升擠壓到膀胱時,原本積在膀胱中的尿液會不自覺地經尿道流出,常見在咳嗽、打噴嚏、大笑、跑跳、拿取重物時。

80%的婦女在產後三個月內,漏尿的情況會自然痊癒,但部分女性的尿失禁卻未能得到改善。此時,就需要醫學上的治療方針,來幫助產後媽媽們度過難關。

將近50%生產過的婦女都曾經或正在為產後漏尿所苦惱!產後最常見的漏尿,醫學名詞稱為「應力性尿失禁」,當腹部用力造成腹壓上升擠壓到膀胱時,原本積在膀胱中的尿液會不自覺地經尿道流出,常見在咳嗽、打噴嚏、大笑、跑跳、拿取重物時。

產後漏尿源自骨盆腔底肌肉韌帶受損

產後漏尿的主因來自骨盆腔底肌肉韌帶的受損,骨盆底肌肉是人體腹腔最底部的支撐,當腹部用力、腹壓上升而擠壓到膀胱時,骨盆底肌肉可有力地夾住尿道,避免漏尿。但懷孕時,隨著胎兒重量增加,骨盆底肌群也會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使得肌肉就像長時間被撐開的橡皮筋般逐漸彈性疲乏,無法再有效抵抗腹內壓力。

進行陰道生產(自然生產)時,胎兒通過產道對骨盆產生擴張和拉扯的作用,甚至造成骨盆腔底的韌帶肌肉拉傷、甚至斷裂,其中,也包含尿道旁支撐的肌肉韌帶,因而形成產後的漏尿。可想而知,骨盆腔的盆底肌肉受損會隨著胎兒體重越重、孕期體重增加太多、生產次數的增加而更加嚴重,日後漏尿風險就會越高!

產後多自然痊癒.未見改善需醫療

約有80%的婦女在產後三個月內,漏尿的情況會自然痊癒,不過,依然有部分女性在產後三個月之後,尿失禁的狀況仍舊沒有改善。此時,就需要醫學上的治療方針,來幫助產後媽媽們度過難關。

不過,針對仍有下一胎懷孕計畫的媽媽而言,臨床上採取的治療方式以運動治療及陰道雷射為主,並不建議以手術治療為第一線治療;如果已完成生育計畫,確定沒有要懷下一胎,或是運動、雷射治療無效,且尿失禁症狀日益嚴重,則會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常見3種治療方式

目前常見治療尿失禁的方式包括:凱格爾運動、陰道雷射與手術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