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熱水澡能改善血糖和代謝?睡眠少於●小時糖尿病風險增,糖尿病的6個是非題,你能答對幾題?

泡澡

泡熱水澡能幫助改善血糖和代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整理2023-05-15

台灣每3分鐘,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全球每5秒,就有1人因糖尿病死亡!糖尿病是一種生活習慣病,很多人明明想要「養生」,卻在無形中「養出一個病體」。

經營「控糖筆記:專業圖解糖尿病及甲狀腺衛教網站」、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莊武龍指出,想要遠離糖尿病威脅就要掌握三大健康關鍵:日常預防 x 飲食控糖 x 運動處方,才能讓血糖穩當、糖尿病STOP!

莊武龍醫師也在新書《醫解糖尿病》中,提到不少一般人或糖友們容易有的糖尿病迷思。讓我們一起看看,關於糖尿病的6個是非題,你能答對幾題?

問題一:空污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

「罹患糖尿病,跟你吸了數十年的壞空氣有關係!」一位病人來到診間診斷出糖尿病,醫師對他這麼說,令他相當不可置信。

「光是呼吸就變胖」這個說法,大家可能會認為是玩笑話,但如果常常吸入的是髒空氣的話,那可就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了!

美國有研究與調查指出,空氣每增加PM2.5濃度10μg/m3,當地居民得到糖尿病風險會增加1%。台灣的研究結果顯示,PM10濃度也會跟空腹血糖和糖化血色素增加有關。

曾有科學家讓正常飲食的老鼠吸入PM2.5,實驗結果發現,這些吸到髒空氣的老鼠,幾週後胰島素阻抗增加了,也就是未來很容易變成糖尿病。因此,平常還是要留意空氣污染帶來的後遺症。

問題二:泡熱水澡,能幫助改善血糖和代謝?

一份英國萊斯特研究發現,泡熱水澡可能可以改善血糖和代謝異常

研究利用連續血糖分析儀器,在參與研究的10個男生身上監控血糖變化,研究參與者一天泡熱水澡,隔天做自行車運動,連續血糖的分析發現,「泡熱水澡的血糖高峰數值」比「有運動的血糖高峰數值」多降低10%!

研究還顯示,泡熱水澡可以增加熱量消耗,約每小時126卡路里,約相當於25~30分鐘走路的消耗量。

其實早在1999年,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上,就有醫師發表過類似的研究。

該研究中,請糖尿病患泡30分鐘的熱水澡,水溫在37.8~41度,一週泡6天,連續泡3週。結果發現,有些患者的空腹血糖改善了,甚至有用胰島素的患者,必須減少胰島素用量,以避免發生低血糖。

門診中常遇到關節老化疼痛,或是行動不便的老人,要讓他們像中壯年糖尿病患做一樣的運動,不是那麼容易。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改善血糖,增加代謝率,連坐輪椅的人都可以執行,那是不是值得一試呢?

不過由於這些都是比較小型的研究,是否適用在每個人身上還要更多研究的證實。此外也要注意3點,首先有神經病變的人,千萬不能泡太熱的水,以免燙傷都還不知道;二是泡完後身體會有點脫水,記得多補充水分;三是如果泡熱水會影響血糖,記得要多驗,並適度調整藥物劑量。

問題三:只有糖尿病患才需要控制血糖?

「這絕對是錯誤觀念」,每個人都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學習控糖原則,維持血糖穩定和平衡,進而截斷糖尿病的發展路線,反轉身體發炎、逆轉胰島素阻抗和慢性病危機。而控糖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從飲食入手。

過度的糖分攝取,將嚴重擾亂身體的代謝機制,而正確的飲食觀念可以有效地掌握血糖、防治糖尿病。因此不管是正常人或各種型態的糖尿病患,都該勵行控糖飲食法。

問題四:失眠也可能使血糖上升?

曾有一個病人,平時有在控制飲食,但因長期失眠,反而產生胰島素阻抗,導致血糖上升。

研究表示,如果一天的睡眠時間低於6小時,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較高。當然,睡眠時間也不是越多越好,還要看睡眠品質狀況,如果品質不好,睡再多也沒用。

「好好睡覺,勝過吞藥」,改善睡眠需要點耐心,因為改善睡眠無法立即改善血糖,可能需要一年半載,才會感覺到血糖越來越穩定,並不是這個禮拜睡得好,明天就可以馬上改善血糖。因此如果短期內發現血糖還是不穩定,建議可以跟專業醫師持續討論,繼續調整生活作息就好。

問題五:天冷血糖上升,不一定是因為吃太多?

O

冬天或寒流來襲時,不少人的血糖都會上升,有的是因為吃太多,導致血糖上升。但另有一群人或糖尿病患者,明明飲食沒有改變,體重也沒有增加,每天也都按時服藥,血糖卻還是持續往上升,為什麼?

目前研究指出,一部份原因是天氣寒冷,氣溫下降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而腎上腺素又能促使肝臟內儲存的糖分釋放,使得肌肉等組織對糖分的吸收和利用減少,導致血糖升高。

另外,氣溫驟降也可能增加感冒的機會,糖尿病患者若發生感冒或流感,這些繼發疾病和糖尿病將相互影響,不僅使糖尿病難以控制血糖,併發症也會難以治癒。

不過,也有出現因寒冷而血糖下降的例子,雖然目前尚未有確切原因,但還是要留意低血糖的潛藏問題。因此天冷時建議3點:一、注意保暖;二、正向思考,減低情緒壓力;三、避免低血糖,適度增加運動量。

問題六:壓力大也可能使血糖飆高?

「醫生,我平常都有在控制飲食,也有規律運動,為什麼血糖還是降不下來?」小芳是一名糖尿病前期的糖友,因為苦惱於血糖無法下降,因此裝上連續血糖裝置,來檢測為何血糖一直居高不下。

根據連續血糖裝置的波動和生活習慣,發現她在工作和每週會議時,血糖都會飆高,但在會議結束之後,血糖又急遽下降,開始很想吃東西,這才找到血糖居高不下的根源──壓力。

這種忽高忽低的血糖,長期下來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暴飲暴食,因此壓力的調適很重要。適度轉換心情,搭配一些放鬆的音樂、伸展、戶外活動等,都有助於身心調適。壓力也是血糖控制重要的一環

再者,我們如果情緒起伏很大,以及血糖波動很大的時候,自律神經也容易發生變化,有的人容易出現失調的症狀。除了每日的血糖平均要控制之外,血糖波動也要控制,血糖的高低變化程度就是我們所說的「血糖波動程度」。

平日應避免血糖波動劇烈,若是處於低血糖的時候,血液容易凝固,壓力荷爾蒙及腎上腺素也會上升,長時間的高壓之下,就容易造成身體發炎、血管硬化。

血糖波動雖然是正常生理現象,但差距太大不是好事。差距太大的時候,我們的自律神經跟內分泌會被逼著做調整,自律神經一下子要加速,一下子又要踩剎車,久了就會亂套,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所以,飯後血糖的波動變化,要在適當的範圍內,不要波動太大,也不要出現低血糖的狀況。壓力的控管,也是一樣的道理,若是起伏太大,身體跟自律神經也會受不了,所以中庸之道才是上上策。

【延伸閱讀】40歲以上,就可拿健保卡免費篩檢「糖尿病」!多久要檢查一次?怎麼預防?醫師一次解析

【延伸閱讀】不是老人家才要做糖尿病檢測!皮膚癢、視力模糊...提前揪出「糖尿病」必知的3種檢測

書籍介紹


醫解糖尿病:武龍醫師的控糖解方、臨床案例與醫療實證

作者:莊武龍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3/05/08

作者簡介
莊武龍

◎現職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醫療專長
  骨質疏鬆症
  甲狀腺疾病及甲狀腺癌
  內分泌失調及新陳代謝疾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高血脂及高尿酸

◎個人網站
  「控糖筆記:專業圖解糖尿病及甲狀腺衛教網站」
  已累績超過百萬次點閱
  網址:www.dmnote.tw/

◎作品
  《逆轉營養素:營養應用醫學診療室,調理、改善大小毛病的控糖筆記》

責任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