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好乾,人工淚液別點錯了!讓你越點越乾、角膜受傷...「人工淚液」的2大類型+使用方式一次看

人工淚液、人工淚液用途、沒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人工淚液功能、人工淚液可以一直點嗎、人工淚液多久點一次

人工淚液(artificial tears)是模擬人類淚液,其用途多元,如為眼睛提供水分、維持眼球表面濕潤,排除眼睛異物,也可用於潤濕隱形眼鏡。乾眼症患者常會使用人工淚液製劑來保持眼睛表面的濕潤。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8-25

1.人工淚液用途
2.人工淚液成分
3.人工淚液副作用
4.人工淚液可以一直點嗎?怎麼用?
5.使用未含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也要注意!
6.怎麼挑人工淚液?
7.人工淚液迷思
8.減緩眼睛乾澀還可以這樣做!

{DS}

看手機、電腦看到眼睛好乾又痠?可能許多上班族的痛...這時滴「人工淚液」就可以緩解!不只眼睛乾,眼睛癢時使用人工淚液也能減緩癢感。但是人工淚液百百種,我們該怎麼使用?又要如何挑選呢?

人工淚液用途

人工淚液(artificial tears)是模擬人類淚液,其用途多元,如為眼睛提供水分、維持眼球表面濕潤,排除眼睛異物,也可用於潤濕隱形眼鏡。乾眼症患者常會使用人工淚液製劑來保持眼睛表面的濕潤。

人工淚液成分

主要成分包括水、保濕劑、增稠劑(延長水分停留,以及減緩水分散失),有些甚至添加防腐劑以抑制微生物孳生。

人工淚液副作用

如同上所述,有些人工淚液內含防腐劑,已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應選用不含防腐劑的產品,才能免去防腐劑可能會破壞隱形眼鏡的風險。而且含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在大量使用下,也可能讓眼睛更乾、甚至傷害角膜。

不只添加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一般的人工淚液若在使用後有不適症狀,也建議就醫檢查。

除此之外,許多民眾會使用含有清涼成分的眼藥水來代替人工淚液使用,這些宣稱可消除疲勞、止癢、改善血絲的眼藥水或是洗眼液等,可能內含血管收縮劑,不可替代當人工淚液使用,一旦使用不慎,造成傷眼的結果。

人工淚液可以一直點嗎?怎麼用?

市售種類眾多,大致可以分為「單次使用」與「多次使用」2種,

  • 單次拋棄式:不含防腐劑,在開封當天就要用完,即使有剩也必須丟棄。
  • 多次使用型:為了抑制微生物孳生,通常含有防腐劑,而且開封超過1個月也要丟棄,以免傷害眼睛。

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以每天使用。但若是乾眼症患者,可能要每小時點2次,如果一天使用超過4~6次,建議挑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免引發過敏反應。

另外,在使用人工淚液時,也要留意藥瓶開口不接觸眼球表面,避免整瓶遭汙染,造成眼睛過敏、感染。

使用未含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也要注意!

今年2月,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調查出眼藥水公司「EzriCare」旗下一款人工淚液遭「綠膿桿菌」汙染,共波及12個州、共計55人,造成1人死亡、另外5人永久性失明。

台灣雖然沒有進口該款人工淚液,但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較易遭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細菌污染,因此建議在開封後24小時內要盡快使用完畢。

怎麼挑人工淚液?

在挑選上,建議可選擇大廠牌的人工淚液,製程上相對安全。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分享人工淚液選擇的3大關鍵:

1.主成分:建議術後患者可選擇與淚膜貼合度表現較佳,或點用後可維持較長舒適度的品項。

2.賦形劑:常見的成分有玻尿酸,結合主成分的療效,通常可有效延長保濕效果,藉以緩解乾眼症狀。

3.不含防腐劑:由於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長期使用其毒性會累積於眼表細胞,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建議選用單支包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也有攜帶方便的優點。目前市售單支包裝的人工淚液,多有可回蓋的設計,但需留意的是,單支包裝因不含防腐劑,在拆封24小時內若無使用完畢,則應將該單支拋棄、不再使用,以免影響人工淚液的品質。

若不習慣使用單支包裝,或無法順利使用者等,則可以選擇使用安全、溫和的保存劑的瓶裝包裝,減少角膜細胞傷害。

人工淚液迷思

自行購買就可以?
乾眼症的成因眾多,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孫啟欽建議,當有不適現象時還是要就醫,由醫師判斷成因並提供適合的治療,才能對症下藥,不建議自行購買人工淚液使用。

人工淚液用多會有依賴性?
孫啟欽說,基本上不會,若是點人工淚液愈點愈不舒服,則要考慮的是乾眼症的嚴重度,需與醫師討論,考慮用其他的方式治療。

人工淚液含有類固醇,點多了會造成青光眼?
錯。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多數人工淚液的主成份就是水加上一些增加黏稠度的賦型劑,只有少數人工淚膜有加入強效類固醇成份,且只在特殊情形下由醫師謹慎開立,平常我們在藥局買得到的人工淚液應該都沒有類固醇成份。大家擔心的添加物應該是「防腐劑」,某些瓶裝藥水的保存劑是天然可自行轉換吸收的成份,所以就沒有傳統防腐劑容易造成的角膜副作用,某些單支分裝的人工淚液則完全沒有保存劑,可放心使用而不必擔心副作用。

減緩眼睛乾澀還可以這樣做!

使用人工淚液可以暫時緩解眼睛乾澀,想改善眼睛乾,平時要避免使用過多3C產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還可以這樣做,

  1. 多休息:用眼30分鐘就記得閉目養神
  2. 飲食補充:多喝水,多攝取含維生素A、C、E的食物
  3. 注意保濕:室內空調不要過強,導致空氣過度乾燥
  4. 早晚熱敷:幫助淚液、油脂分泌均勻,建議可早晚各5分鐘,用40度左右的熱毛巾輕敷在眼部

【延伸閱讀】眼睛乾就是乾眼症?能點人工淚液嗎?吃葉黃素有效嗎?醫師解析乾眼症的「4症狀、5緩解方法」
【延伸閱讀】透氧率、含水量是什麼?清洗隱形眼鏡要用生理食鹽水還是保養液?戴法、保養及注意事項一次看

【延伸閱讀】葉黃素用喝的比較好吸收嗎?熱門葉黃素飲評比 攝取量剛好更有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