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消暑必吃》小黃瓜vs.大黃瓜,哪個營養價值高?營養師解析「2種瓜」的最營養吃法+挑好瓜秘訣

小黃瓜「生吃」營養價值當然較高,但林瑀慈提醒,免疫抵抗力比較差的民眾,或者需要低鉀飲食的病患,例如慢性腎臟疾病,就不太適合生吃。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聯合報/周宗禎2023-08-29

小黃瓜汆燙再吃 不怕農藥殘留

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瑀慈表示,小黃瓜含水量高、熱量很低,富有膳食纖維,鉀離子含量較一般蔬菜高,還有維他命A、C等多種營養素,很適合夏季需要補充水分的民眾,可以與各種綠色蔬菜交替食用。

小黃瓜「生吃」營養價值當然較高,但林瑀慈提醒,免疫抵抗力比較差的民眾,或者需要低鉀飲食的病患,例如慢性腎臟疾病,就不太適合生吃。

小黃瓜一直給人容易殘留農藥的印象,林瑀慈表示,小黃瓜屬於連續採收型的作物,同一株小黃瓜結實生長有快有慢,防治病蟲害的藥物會用得比較多。尤其小黃瓜表面凹凸,較可能有農藥殘留問題,但目前蔬果農藥多是水溶性,要放心生吃,就必須先清洗乾淨,最好能在熱水裡先汆燙一下,就可以較安心食用。

林瑀慈建議汆燙之後再用冰鎮方式,搭配做涼拌料理,非常清爽好入口。其實小黃瓜可以做的料理非常多,除了涼拌,快炒也很適合,甜不辣、木耳、各種肉類都可以搭配,不怕吃酸的人,可準備白醋或烏醋搭配使用,單用白醋酸味比較明顯,單用烏醋會帶點果香,更能開胃。

她指出,小黃瓜只要烹調過後,幾乎適合任何身體狀況的人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雖然小黃瓜的鉀含量比較高,但是經過烹調後,大部分釋出到湯汁裡,就算嚴格限制鉀攝取的人,減少喝湯就可以避免。

小黃瓜選購TIPS
.小黃瓜含水量比較多,挑選的時候盡可能選擇觸感硬的,會比較新鮮。婆婆媽媽的經驗是:頭尾粗細差異不大的,品質比較好。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