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到,不只皮膚乾燥,還會胸悶、情緒低落...「霜降養生」吃5食材、5養生法補身體、解秋鬱

防秋燥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水梨、銀耳、蜂蜜、百合、蘋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東霖中醫師2023-10-18

在霜降時節身體哪個部分容易有不適?
平日可以做什麼事情緩解不適?
為什麼霜降適合補身體?在霜降建議的飲食?

{DS}

霜降(10/23)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代表冬天即將來臨,此時能感受到氣溫逐漸下降,且伴隨濕度較乾燥,這個時期大家可以做些什麼呢?下面我們針對一些常常被患者提到的問題作些分享。

在霜降時節身體哪個部分容易有不適?

  • 氣溫變冷、日夜溫差大:俗語說「霜降,陰始凝也」、「霜降一過百草枯」,這時氣溫由涼轉寒,常有血管過度收縮、氣血運行逐漸變慢而有筋骨痠痛等問題。
  • 秋燥:秋天因空氣濕度較低而有「燥邪」特性,容易耗傷人體津液而出現燥象,常會有口乾舌燥、唇乾鼻乾、皮膚脫皮乾燥、便秘,甚至流鼻血等症狀。而且呼吸系統也有「喜潤而惡燥」的特性,因此在秋天也常會有慢性乾咳、黏痰,甚至支氣管疾病發作。
  • 秋鬱:霜降是陽氣由收到藏的過渡期,素體肝氣鬱結者容易有胸悶、情緒低落等症狀。可以多運動、多去戶外踏青,幫助陽氣疏發以改善秋鬱。

平日可以做什麼事情緩解不適?

  • 保濕:可以用加濕器、在室內空間放一盆水,幫助空氣濕度維持。
  • 保暖、多熱敷:多穿衣物、開始用暖氣。尤其年長者應注意關節的保暖,避免關節處的氣血過度停滯而產生酸痛症狀。而熱敷則可用暖暖包熱敷大椎穴、命門穴處。
  • 調適心神、心平氣和:因為秋冬季時大自然的陽氣開始收斂,會使人體的陽氣也開始收斂,因此:

    1. 一方面要開始收斂精神,不要太過度的亢奮、妄動,影響陽氣的潛藏。
    2. 一方面因日照減少、大自然使人體陽氣潛藏,常會有心情較憂鬱的狀況,因此也需要保持愉悅、調整情緒,以避免憂鬱症發生。

  • 早睡早起:建議睡眠時間在22:00~06:00間,早睡有助於夜晚陽氣的收斂,且可避免秋冬季旺盛的陰寒之氣。
  • 適當運動、多曬太陽:因秋冬季時陽氣較潛藏,因此多去戶外踏青、曬太陽、做緩和的伸展運動(太極拳、瑜珈、伸展操),可以幫助陽氣疏發,進而改善憂鬱情緒、提升抗病力。

為什麼霜降適合補身體?在霜降建議的飲食?

霜降是重要的養生時機,俗諺說「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補冬不如補霜降」,就是預防醫學的概念。《黃帝內經》:「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大自然在霜降時節由熱轉寒、人體也由陽轉陰,因此此時並非要大補陽氣,反而應該要適度的滋養水分、養分。

  • 防秋燥: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水梨、銀耳、蜂蜜、百合、蘋果。
  • 減少蔥薑蒜、烤炸辣等燥熱食物,以避免消耗體內的津液。
  • 適時進補:秋季宜「平補」不宜大補,可以吃山藥、柿子、牛肉、羊肉、雞肉、枸杞、大棗等。


延伸閱讀

久坐女生必喝!3步驟做「紅豆銀耳牛奶」,養顏補血、消水腫就靠這一杯

中醫「9大體質」大解析:陽虛、血虛...哪種體質最適合進補?先搞懂自己是哪種

蘿蔔性寒,為何冬天更應該吃?中醫師告訴你:不怕越吃越虛,進補「這樣搭」反而補水又益腎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昌盛堂中醫診所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