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媽媽不愛出國?竟是因為漏尿!5個痛心案例,婦科權威陳保仁解密「漏尿」

雖然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很多,但還是可以從生活習慣來保養及預防。若嚴重的尿失禁,甚至已影響生活,還是建議尋求醫師諮詢為佳。

仁間診療室仁間診療室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23-10-24

為什麼會漏尿/尿失禁?
漏尿/尿失禁的常見類型
預防漏尿 你該做的事
你也漏了嗎?漏尿故事集錦

{DS}

頻尿、急尿、漏尿、尿尿痛可能都是女性會經歷的痛!在這些泌尿道感染症狀當中,最讓女性朋友困擾的應屬是漏尿了...

有人說「十男九痔」,而漏尿有可以說是「十媽九漏」,特別是有生產經驗或是更年期女性,因骨盆底肌群鬆弛,只要打噴嚏、大聲笑都有可能會漏尿。不想被說「那個阿姨有尿尿味」?就先來搞懂什麼是漏尿?什麼是尿失禁!

為什麼會漏尿/尿失禁?

造成漏尿或尿失禁的原因是「骨盆底肌」(骨盆底下的肌肉)無力、鬆弛。女性因先天結構上尿道較短,再加上後天因素,如生產、更年期及老化等,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一旦突然用力大笑、咳嗽或搬重物,導致腹內壓上升,就可能發生漏尿的狀況。

漏尿/尿失禁的常見類型

1.應力/壓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當腹部用力,造成腹壓上升擠壓到膀胱時,原本積在膀胱中的尿液會不自覺地經尿道流出。常發生在咳嗽、打噴嚏、大笑、跑跳、拿取重物時。

2.急迫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

急迫性尿失禁發生的原因通常與膀胱的神經功能失調有關。由於膀胱肌肉過度亢進,或是收縮力不足所引起。症狀是突如其來的尿急感,經常伴隨著頻尿還有夜尿。

另外,「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OAB)」也會造成漏尿。膀胱過動症好發於更年期前後婦女,主要症狀有尿急、頻尿、尿失禁、漏尿等狀況。成因為膀胱過度敏感或產生非自主性的收縮,造成一天上廁所10幾次的狀況。

預防漏尿 你該做的事

雖然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很多,但還是可以從生活習慣來保養及預防。若嚴重的尿失禁,甚至已影響生活,還是建議尋求醫師諮詢為佳。


1. 做凱格爾運動,或G動椅等體外凱格爾運動
2. 使用聰明球:搭配凱格爾運動,可有效增加陰道敏感度
3. 藥物治療:以抗膽鹼藥物為主,藉以放鬆膀胱平滑肌
4. 私密處手術:有陰道懸吊術、無刀口雷射手術等
5. 飲食調整:少飲用含咖啡因、酒精等利尿的飲料
6. 生活習慣改變:避免便祕、維持適當體重、戒菸
7. 喝水不要一次喝太多,睡前則不要喝太多水

漏尿一定要手術嗎?
若透過「行為治療(生活習慣的改善)」、「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藥物治療」皆無改善,就可以嘗試無傷口產生,不需恢復期的陰道雷射(無刀口手術)。

你也漏了嗎?漏尿故事集錦

案例一:親子餐廳
一名產後女性,一天帶孩子至親子餐廳用餐,朋友的小孩不小心跌坐在她的胯下,小朋友頭一抬對著他的媽媽說:「媽媽,阿姨下面有尿尿味!」,這位女性當下覺得很不好意思,因此前來看診。

案例二:跑步就漏
一名產後受漏尿困擾的女性,她主述自己只要一跑步、快走就會滴尿,因此前來做私密處雷射治療。雷射治療後非常滿意。第一次回診後,開心的以Line 留言說「今日我走在街上,當我要過斑馬線時,假裝趕火車似的跑了起來,完全就沒有漏尿了耶!」真是恭喜她。

案例三:跳繩
一位同樣也是產後女性,因為想要剷除懷孕時增加的脂肪及體重,所以開始「跳繩減肥」。但實際嘗試後發現,跳繩跳兩下就會滴尿,因此前來看診。一樣選擇了雷射治療且當下術後良好。但過了1個月回診,她卻提及:「醫師,我現在跳繩還是會漏尿耶。」

我解釋並問道「漏尿狀況本來就不可能完全好,請問妳現在的情形是如何呢?
她說「之前跳兩下就漏,所以我就很開心一直跳跳跳...但跳第九下還是會漏。」
「那我建議妳可以跳八下就好了...」我說..

案例四:不愛遠遊的原因
一位年紀較長的女性,因漏尿問題困擾二十年,也不好意思告訴他人並尋求改善方法,多年來都是忍耐過來的。後來也因為漏尿問題的不方便,變得不喜歡出遠門,子女們並不知道母親的困擾,因此打從心裡就默默認定「媽媽不喜歡出國、遠遊」!

隨著時間流逝,孩子們長大並也成家立業。一次成家的子女安排了國外家庭旅遊,但也因「以為媽媽不喜歡出國」的印象,自然沒有安排母親一同旅行,導致這位女病人心裡受到衝擊,因而來看門診尋求治療。

案例五:年紀最大的患者
一位92歲的阿嬤,是我經手過年紀最長的漏尿治療患者。原本愛出門亂跑的她,有一天就再也不出門了。家人詢問了解之後得知,原來是老人家在外面漏尿覺得丟臉,從此不再像從前。在經過門診諮詢後的雷射治療,當天下午,老太太便放心出去串門子,甚至在做了兩次雷射治療後,也能參加旅遊團遠遊去了。

其實,現在喜歡運動、在乎身材的媽媽或女性越來越多。當生產、年紀增長後,驚覺身體回不到以前的行為能力,心裡就會產生巨大的壓力...因此我還是希望有這類困擾的女性,能透過生活習慣的改善或是雷射,來找回滿意的自己。

責任編輯:陳宛欣

仁間診療室

仁間診療室

查看全部

陳保仁醫師

台灣大學 醫學系畢業
台大醫院 婦產部腫瘤暨內分泌研修

現任:
禾馨醫療 總院長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院長
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委員會 委員

專長:
周產期專科、婦科專科、微創手術、私密處整型、更年期障礙

著作:
姊妹的50道陰影

經歷:
前 敏盛綜合醫院 副院長
前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 理事長
前 台北市政府府級心理健康委員會 委員
前 桃園縣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
國內外醫學研討會受邀講師(IMCAS、AMWC、TSPS、LMSTW)
「互動式創新性教育課程」教師研習授課講師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