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長輩有尿失禁困擾嗎?一哈啾就漏尿?還是憋不住尿?醫師盤點「5大尿失禁種類與原因」這種是膀胱過動害的

根據統計,在老年族群尿失禁確實是好發的症狀。

應力性尿失禁
急尿性尿失禁
滿溢性尿失禁
完全性尿失禁
功能性尿失禁

{DS}

隨著人們年紀的增長,身體各項機能必然會出現退化的狀況,而當膀胱出現退化時,就有可能產生尿失禁。雖然尿失禁不全然來自退化,不過根據統計,在老年族群尿失禁確實是好發的症狀。那麼在銀髮族之外呢?什麼樣的原因又會導致尿失禁呢?

今天,準備要與大家聊聊的是尿失禁的種類,分享尿失禁的不同與原因。

應力性尿失禁

你有過「哈啾」一聲就漏尿的經驗嗎?應力性尿失禁指得正是這種情況。當腹部壓力增加時,會不自主的排除尿液,像是咳嗽、打噴嚏、運動,主要的原因是年紀老化、生產或是手術導致骨盆肌肉鬆弛。

急尿性尿失禁

當開始有想小便的感覺時,來不及忍到廁所便已漏尿,無法控制想排尿的衝動。這樣的尿失禁主要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無法抑制膀胱收縮,多數發生在膀胱過動症、中風、脊椎神經損傷的患者。

滿溢性尿失禁

因為膀胱過度飽脹、無法正常排除尿液,而造成的漏尿情形,稱之為滿溢性尿失禁。這樣的狀況經常會出現在攝護腺肥大、尿道狹隘的患者身上。

完全性尿失禁

完全性尿失禁來自膀胱完全喪失儲存尿液的功能導致持續漏尿。一般可分為 #尿道型 及 #尿道外型,當中尿道道型主要發生在括約肌受損的情況下,而尿道外型則多於女性婦科手術產生的併發症。

功能性尿失禁

許多失智症的長輩、行動不便、意識不正常的患者,會有功能性尿失禁的症狀,除了部分受到藥物影響,主要認知缺損、神經功能異常的關係,因而無法忍住尿意。

尿失禁的成因往往十分複雜,不過只要及早治療都是可以痊癒的。

戴醫師提醒大家,若有尿失禁的困擾要早早就醫哦!

延伸閱讀

有頻尿、尿失禁,不要以為只是「下泌尿道症狀」!泌尿科醫師告訴你:為何還讓失智風險竟增1.63倍?

久坐為何會導致尿失禁、性功能障礙?醫師告訴你:什麼是「深臀症候群」

改善頻尿、尿失禁就靠「凱格爾運動」!凱格爾運動好處、圖解3步驟、6注意要點一次看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