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酸拯救爛臉!乾性肌適合「果酸」、敏感肌選「●●酸」...酸類功效大不同!醫師教你挑酸保有水嫩嫩臉蛋

市面上許多種的臉部保養品含有各種酸類,也標榜著各種美肌、去角質、淨化毛孔、抗痘...等功效,每次要挑選總讓人看的眼花撩亂,不知道哪一種適合自己嗎?

分子小易穿透肌膚的果酸(Alpha hydroxy acids,AHAs)
分子大作控油淨化的水楊酸(Beta hydroxy acids,BHAs)
使用果酸或水楊酸保養品的建議
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酸」,保有水嫩嫩臉蛋

{DS}

市面上許多種的臉部保養品含有各種酸類,也標榜著各種美肌、去角質、淨化毛孔、抗痘...等功效,每次要挑選總讓人看的眼花撩亂,不知道哪一種適合自己嗎?今天讓璁醫師來介紹常見用於保養肌膚的果酸和水楊酸 ,讓你以後挑保養品不再不知從何下手。

首先我們可以先用「分子大小」來做區分,對肌膚的功效和刺激性就有明顯不同

果酸的4大功效

分子小易穿透肌膚的果酸(Alpha hydroxy acids,AHAs),是多種酸的總稱,例如:乙醇酸、檸檬酸、蘋果酸、乳酸、杏仁酸、甘醇酸等,容易從自然界中取得,其分子小加上水溶性高,所以可作用於肌膚表層,專長清除表面老廢角質,適合乾性和中性膚質。

  1. 去角質:有助死亡的表皮細胞脫落,促使表層角質細胞凋亡,加速皮膚細胞更新,露出健康的新細胞。
  2. 美白:淡化表皮淺層至中層的黑色素,讓肌膚有透亮感。
  3. 保濕:水溶性的性質,作用於表皮淺層,能刺激保濕因子的合成,讓肌膚含水量提高。
  4. 撫平細紋:果酸促進纖維母細胞的增生以及膠原蛋白/彈力纖維的合成,有助於改善細紋。

果酸的水溶性質通常不會引起刺激,保濕佳也較為適合乾性肌,但畢竟果酸易進入肌膚深層,敏感肌要使用須挑選果酸濃度較低的產品。

水楊酸3大功效

分子小易穿透肌膚的果酸(Alpha hydroxy acids,AHAs),是多種酸的總稱,例如:乙醇酸、檸檬酸、蘋果酸、乳酸、杏仁酸、甘醇酸等,容易從自然界中取得,其分子小加上水溶性高,所以可作用於肌膚表層,專長清除表面老廢角質,適合乾性和中性膚質。

  1. 清潔毛孔、抗痘去粉刺:脂溶性性質能滲入毛孔協助帶走堵塞毛孔的油脂和老廢角質,因此能軟化痘痘和黑頭粉刺,使其好清除。
  2. 抗發炎:因為具有類似阿斯匹靈的分子結構,具有解熱鎮痛之功效
  3. 低濃度(0.5%-2.0%)水楊酸也具有軟化角質、去角質的功效。



使用果酸或水楊酸保養品的建議

  1. 購買新產品要先做少量或低濃度的皮膚測試,可初次少量塗抹於手腕內側或上臂內側,觀察是否有發紅反映,以避免皮膚過敏過刺激。
  2. 酸性物質塗抹在肌膚上,容易會引起肌膚的光敏感,紅、癢,因此防曬不能少。

依照個人膚質及功能性需求,選購含有果酸或水楊酸的洗面乳、面膜、精華液...等,市售產品也有果酸加水楊酸的複合式配方產品,有一舉兩得的功效。

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酸」,保有水嫩嫩臉蛋

總結來說,果酸水溶性、分子小,易輕鬆作用於皮膚淺層,讓肌膚保水、減少細紋、改善暗沉,適合乾燥肌和敏感肌、以及淡化黑色素者;水楊酸深層去油、清除粉刺、抗發炎,適合調理痘痘肌和中性/油性肌膚者。

選購酸類成分的保養品,就要依照膚質和內含成分的功效挑選合適的產品,此外就算是成分類似,不同品牌會額外添加的輔助成分,例如維生素BCE、玻尿酸、膠原蛋白等,璁醫師提醒,更換品牌前期務必要做肌膚敏感測試,若產生紅腫敏感現象就需立刻停止使用,並盡快到皮膚科就診。


延伸閱讀
「細紋位置」不同,保養品選擇大不同!眼周細紋用B5、法令紋用A醇...美容顧問教你抗老抗皺4觀念

臉上、脖子長肉芽,是因為保養品太滋潤?肉芽9大原因、7大種類一次看,出現4徵兆盡速就醫

臉泛紅、搔癢...你是「過敏」還是「敏感肌」?要怎麼改善?保養品怎麼挑?皮膚科醫師3招教你舒緩癢癢肌


本文獲「陳昱璁皮膚科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水嫩肌膚怎麼來?如何挑選含果酸或水楊酸的保養品?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