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的「香腸嘴」,可能是血管性水腫!危險恐休克...醫師公開「血管性水腫」原因、好發位置、解決方法

說到血管性水腫,大家腦海中應該都會跑出帥哥梁朝偉超搞笑的香腸嘴形象,其實血管性水腫代表的是血管內液體散失,跑進周遭的皮膚和組織,而造成水腫。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12-12

「天啊!你的眼睛嘴巴怎麼這麼腫?是哭了一晚沒睡嗎?」

「才不是呢!我昨晚不小心吃到蝦子後,就全身起紅疹,眼睛、嘴唇都腫到不行!」

「哈哈,幸好還不太嚴重,沒像電影東成西就裡面的西毒,跑出香腸嘴!」


說到血管性水腫,大家腦海中應該都會跑出帥哥梁朝偉超搞笑的香腸嘴形象,其實血管性水腫代表的是血管內液體散失,那散失的液體跑去哪呢?就是會跑進周遭的皮膚和組織,而造成水腫。


為什麼液體會從血管散失?原來是外界物質進到身體後,我們的身體誤認它為某種有毒有害的物質,因此身體會釋放化學物質來攻擊這些外來物,身體釋放的化學物質會導致血管液體散失及水腫的後果。所以,理論上身體各處都可能發生血管性水腫,但大家應該會從自身經驗或他人血管性水腫發作的經驗觀察到,最常見出現血管性水腫的地方在眼睛、嘴唇、舌頭、手、腳、腹股溝的周邊。

那究竟身體接觸到哪些物質會「被認錯」而造成血管性水腫的呢?其實能導致眼睛腫、嘴巴腫的原因挺多的。我們一一來看看。


過敏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關於這點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有時吃了與身體「不合拍」的食物、藥物,整個嘴巴就腫起來了。食物較常見的過敏原包括了花生、帶殼海鮮、奶類、蛋類。(現在食品包裝上,警示標語會提到幾樣食物成分,像是「本產品含有花生等堅果類」,你常看到被標出來的就是一般人容易過敏的成分)。

有人會對藥物過敏。常見會導致患者過敏的藥物包括了抗生素、阿斯匹寧、與非類固除的消炎止痛藥。(所以有人吃一吃感冒藥後就過敏了,可能是裡面有退燒作用的消炎藥或抗生素造成的。這時記得要把藥物名稱記起來!抄個小紙條與健保卡放在一起,下次就醫要提醒醫師不要開那些藥。)

除了藥物與食物之外,被蜜蜂等蚊蟲叮咬也會造成血管性水腫,除了被咬的地方腫起來之外,眼睛周圍可能也開始腫,過敏嚴重的甚至會連舌頭、呼吸道都水腫,影響呼吸及生命安全。

乳膠是另一個常見的過敏原,這是橡膠產品的一種,運用廣泛,有人是戴上乳膠手套、摸了氣球後過敏。用乳膠做成的保險套亦是讓人過敏的元凶之一。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