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的人常做的「一件事」,竟會讓你的腸子發黑,是腸子壞掉了嗎?醫:45歲以上小心「黑腸症」

當患者看到內視鏡影像上大腸黏膜黑黑的時候,總是十分擔心是不是腸子壞掉了?其實這是一種「良性的變化」,暗示病患可能因慢性便秘或長期使用刺激性瀉藥。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柏賢醫師2023-12-19

黑腸症的原因
黑腸症和大腸癌有關嗎?
黑色大腸症如何治療?
黑色大腸症好發族群?

{DS}

「醫師啊!我的腸子變得黑黑的怎麼辦?」門診解釋大腸鏡報告時,經常會看到黑色大腸症,當患者看到內視鏡影像上大腸黏膜黑黑的時候,總是十分擔心是不是腸子壞掉了?其實這是一種「良性的變化」,暗示病患可能因慢性便秘或長期使用刺激性瀉藥。

黑色大腸症。(圖/取自Dr.Le 李柏賢粉專。)




黑腸症的原因

黑色大腸症(Melanosis Coli),由「長期」使用含蒽醌類的刺激性瀉藥,如:番瀉葉及大黃衍伸物導致,這些瀉藥在大腸中轉化成活性成分,導致大腸上皮細胞死亡和凋亡,最終造成大腸的深色素沉著。

常用藥物sennoside 也是番瀉葉提取物,是臨床最常見導致黑色結腸症的藥物。蒽醌類瀉藥對大腸上皮細胞有直接毒性作用,造成細胞死亡並產生脂褐素。


黑腸症和大腸癌有關嗎?

一些研究發現黑色結腸症,與大腸癌無關。黑腸症通常無症狀,在其他原因的結腸鏡檢查中偶然發現,診斷通常通過「大腸鏡」來確定。在大腸鏡下表現為結腸黏膜上的黑色素沉著。


黑色大腸症如何治療?

停止使用刺激性瀉藥,色素沉著就可能消失。預後極佳,停藥後黑色結腸症通常會消失,但可能需要一年時間。刺激性瀉藥可作為急性便秘的短期治療,長期應嘗試改變飲食和增加運動,改變排便習慣。


黑色大腸症好發族群?

任何長期使用刺激性瀉藥的人都有黑色結腸症風險,通常見於45歲以上人群。


延伸閱讀
我便祕了嗎?幾天大一次便才正常?吃素能預防大腸癌嗎?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告訴你「這樣做」腸保健康

拉肚子又便祕,為何可能要去看精神科?醫師解析:你以為的腸胃問題,竟恐是「這身心狀況」引起

便祕怎麼辦?腸道發炎如何改善?運動營養學權威告訴你:「1運動」+4關鍵改善腸胃問題

本文獲「Dr.Le 李柏賢」授權轉載,原文:黑色大腸症 (Melanosis Coli)

責任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