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於40歲~60歲!「胃潰瘍」不一定會胃痛,反而常覺得餓、打嗝...7大常見症狀一次看

胃潰瘍的發生是由於胃黏膜的黏膜被胃液「破壞」的結果,這種情形在胃黏膜保護力降低的時候就會產生胃潰瘍。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2-28

胃潰瘍是什麼?
胃潰瘍有什麼徵兆?
胃潰瘍7大症狀、3大併發症
胃潰瘍原因
怎麼檢查胃潰瘍?
胃潰瘍會自己好嗎?
{DS}

胃潰瘍是什麼?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說明,胃潰瘍的發生是由於胃黏膜的黏膜被胃液「破壞」的結果,這種情形在胃黏膜保護力降低的時候就會產生胃潰瘍。


胃潰瘍有什麼徵兆?

根據新北市藥師公會資料顯示,當你在飯後一個小時之後,感覺上腹部有燒灼樣的疼痛或者鈍痛,然後自己會慢慢減輕,這就是典型的胃潰瘍症狀。此外,假如:常常感覺到饑餓、胃部不舒服、胃部飽脹、噯氣、反酸等,都要考慮是否胃黏膜已經出現潰瘍。


胃潰瘍7大症狀、3大併發症

新竹臺大分院外科部林聖傑醫師表示,在台灣消化性潰瘍的盛行率約 10%,其中胃潰瘍就佔了一半,也就是說每一百個人就有五個人受胃潰瘍所苦。胃潰瘍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也沒有特異性,比如:

  1. 消化不良。
  2. 上腹部悶悶的。
  3. 容易脹氣。
  4. 吃一點東西就覺得飽。
  5. 更嚴重一點會上腹痛,尤其是吃完東西過後半小時到一小時疼痛會更加明顯。
  6. 少部分人疼痛會轉移到右上或左上的肋骨下緣。
  7. 可能伴隨噁心反胃、上腹灼熱感、甚至是嘔吐。


雖然這類疼痛會隨時間緩解,但經常發生的話也是會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而且若持續不治療的話,也會有更加嚴重的併發症。此外也有些人即便潰瘍已經相當嚴重但症狀仍不明顯的,像是年紀大、服用消炎止痛藥、糖尿病患者,更需要注意。

除此之外,林聖傑醫師說明,胃潰瘍還會有併發症,主要有以下:

  1. 出血:可能導致解血便、吐血、吐咖啡色液體。
  2. 胃出口阻塞:嚴重的潰瘍會讓胃和十二指腸的交接處–幽門,因腫脹變形或纖維化而狹窄,食物難以通過就造成更加嚴重的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胃脹氣、體重減輕。
  3. 胃穿孔:如果發生胃穿孔的話,通常會有立即性的腹部劇痛、整個腹部肌肉僵硬、心跳加速、發燒,這是一種腹部急症,需要立刻就醫以及評估緊急手術的必要,嚴重的話會發生腹膜炎甚至危及生命。


胃潰瘍原因

大鈞診所大川診所說明,患有胃痛的人,經常擔心自己會患上胃潰瘍。其實,在皮膚或體內黏膜受到破損就會成為潰瘍,大約有2/5至3/5的胃潰瘍患者會有併發症,嚴重的更會出現消化道出血和急性穿孔的情況。胃潰瘍是保護因子減弱,也就是胃的黏膜抵抗力降低,好發於40歲到60歲,發生在於胃竇及胃體交界的小彎側面,通常胃潰瘍症狀為吃飽後痛,男女發生比例為1:1。大鈞診所大川診所以下整理胃潰瘍的7大原因:

  1. 遺傳因素,胃潰瘍有時有家族史
  2. 胃酸分泌太多
  3. 長期飲用酒精或長期服用阿斯匹林、皮質類固醇等藥物
  4. 長期吸煙和飲用濃茶
  5. 胃潰瘍病患者在有些職業(如:司機、醫生……)當中更為多見,可能與飲食欠缺規律有關
  6. 精神因素精神緊張或憂慮,多愁善感,腦力勞動過多
  7. 幽門桿菌是胃潰瘍的最終禍首


怎麼檢查胃潰瘍?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介紹以下5種檢查方法,其準確率各有不同:

  1. 內視鏡檢查法:為最常用的方法,診斷準確率可達95%以上;不但能診斷出潰瘍的程度、位置,同時可做切片檢查,亦可應用在治療上,例如:內視鏡止血。
  2. 上消化道鋇劑X光檢查:準確率達80~90%,由X光片亦可鑑別潰瘍良性或惡性,但準確度較內視鏡差。胃鏡檢查廣泛運用後,鋇劑X光檢查已較少採用。
  3. 細胞學檢查法:可診斷出經胃鏡取出的病體組織是否有癌細胞存在,準確率達85%以上。
  4. 胃液分析法:可檢查胃酸分泌是否為正常,但無法鑑別有無潰瘍。
  5. 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此法較新,不但能診斷潰瘍,亦可用於惡性腫瘤診斷,但無法像內視鏡般直接治療出血部位。


胃潰瘍會自己好嗎?

胃潰瘍會自己好嗎?李婉萍營養師曾於個人部落格發文說明,假使潰瘍的傷口很微小、幾乎沒什麼症狀,或許是可以自行癒合的。不過,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罹患胃潰瘍仍需要數週不等的時間來進行治療。對於已經出現不適症狀的胃潰瘍,一般不必動手術就能治療並痊癒;但要是未經及時且正確的處置,將可能出現惡化,導致其他健康問題。

延伸閱讀

胃潰瘍可能變成「胃癌」?消化內科醫師:反覆嘔吐、胃食道逆流...出現7情況建議照胃鏡

常肚子痛、消化不良...是「胃潰瘍」還是「胃癌」?用「1關鍵」判斷,出現這症狀就該做胃鏡檢查

牡蠣不只肉,連殼都有用!肉治胃潰瘍、殼治多汗...跟蚵仔、生蠔差在哪?一文解析「牡蠣功效與迷思」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新竹臺大分院外科部大鈞診所大川診所新北市藥師公會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