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保險 如何兼顧經濟與健康需求?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良醫編輯群2024-01-03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且75歲以上的人口自2024年起每年增加10萬人,銀髮族保險也日益受到業者重視,為了讓退休後可以享有身體健康、經濟無虞的樂活,有3種銀髮族必備的保險,最好可以及早規劃。

進入退休階段的銀髮族,需要的不僅是涵蓋生活所需的現金流,也包括隨著長壽、長照風險而增加的醫療、長照風險相關保障,透過不同保險商品,建立退休、醫療、長照帳戶,才得以轉嫁退休後可能面臨的風險。

保障要全面 3種險缺一不可

銀髮族可透過保單健檢全面檢視保障缺口,並掌握「及早強化保障」為原則,首先,代表高齡經濟安全保障的退休金,除了趁年輕時及早透過投資規畫之外,也可在還有工作時定期繳納「遞延年金」,退休後即可每年定期獲得保險公司支付的年金;若已退休、身邊還有現金,但擔心長壽風險或想透過保險守住財富者,也可選擇「即期年金」,投入一筆金額之後即可啟動年金給付機制,可做為補強每月現金流的理財工具。

其次,年紀漸長健康風險漸增,銀髮族的住院和醫療需求也隨之提高,包括住院日額、手術醫療、特定傷病等保障面向都要特別留意,此外,癌症已連續40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癌症保障可選擇具有一次性給付特色,或針對癌症精準治療給付的補強型商品,確保罹癌時資金彈性運用,獲得較佳的醫療品質。

此外,少子化讓「養兒防老」的觀念逐漸淡化,銀髮族一旦失能、失智或是長年臥病在床無法自理,長照費用就難以避免,長照保險是當發生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及認知能力失能時,提供每月的照顧費用,確保長期照顧的生活品質,不過目前市面上的長照險保費不便宜,建議搭配政府的長照2.0服務,做為補貼性質的投保。

行有餘力 提高意外險保額增強保險韌性

有了3大類保險形成的保護網後,若銀髮族行有餘力,還可以提高意外險、傷害醫療險的保額,增強保險韌性。意外險雖需同時符合「外來、非疾病、突發」的事故才理賠,但老人家有可能因交通、家務、行動、運動發生意外,導致受傷的機率也不小,而且醫治、復原費時較長,且意外險的保費便宜,不會隨著年齡而影響保費,多具高槓桿倍數,對高齡族是效益很高的險種。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包括壽險、產險業者近幾年也陸續推出針對銀髮族專屬的保單,將初次投保年齡提高至50歲或60歲以上才能承保,最高可續保至90歲,解決銀髮族遭到拒保或是要繳超高保費才得以承保的問題;其中,產險業者推出的銀髮族保單保費相較壽險業者推出的保單低廉,也是高性價比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銀髮族保單在投保前,須注意是否有特殊規定,且由於產險業者的保單雖然保障項目多,保費相對親民,但通常採取「一年一保」,若理賠紀錄多或體況有變化,被拒保機率就很大;相對之下,壽險業者的銀髮族保單雖然需要先購買主約,保費相對較高,但往往不會任意停賣及多半能「自動續保」,對高齡族較具保障;在價格與保障的天平上,銀髮族可以視自己的財務狀況及實際需求,做出最好的選擇。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