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不胖,內臟脂肪卻超標!「中央性肥胖」恐致心臟病、糖尿病...減重權威公開:腰圍超過「這數字」,要注意

就是在眾多的肥胖型態裡,中央型肥胖的患者是未來罹患心臟病風險最高的一群人。

減肥方法百百種讓專業來判斷
專有名詞小科普中央型肥胖
內臟肥胖與皮下脂肪傻傻分不清
哪一種的身材就是中央型肥胖

{DS}

就算只是瘦三、四公斤,都很考驗意志力,多數人都是發現衣服穿不下,或是有緊急任務例如領獎、吃喜酒、海島旅遊、尾牙上台表演等,才開始想要減肥。有些人求助醫美雕塑,甚至思考乾脆做減肥手術一刀永逸!?減肥手術真的適合所有人嗎?這個問題,真是必須由減重門診的專業醫師來回答你!但是哪一種人必須趕緊減肥呢? 現在就能告訴你!

減肥方法百百種讓專業來判斷

因為醫學美容中心大盛行,所以減重雕塑的途徑也百百種。不過,超重非常多的患者去醫美中心時,醫師還是會經過看診等過程,來判斷並建議完整有規劃的減肥時程,甚至還有可能還會建議患者改去大型醫院的減肥門診。 所以當你想經由動刀的方式減肥,這都是要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例如你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開刀?適合哪一種減肥方式?這些都是需要經過診療及各類檢查。

但是有一種人的超重狀況,我必須很嚴厲地呼籲,你真的該來醫院一趟了,因為這對於你身體的健康情形是有很大的危機喔!這群人就是中央型肥胖的患者。

專有名詞小科普中央型肥胖

無論是哪一間醫院的專業減重醫師都一樣,我們最在意的就是中央性肥胖。其實在早期醫學界想要找到一些心臟風險的因子,於是就根據有心臟疾病的,尤其是心肌梗塞疾病的人,我們去計算它的風險因子,其中包括血脂肪、血糖、血壓等,還有肥胖狀態。

腹部脂肪都囤積在內臟附近,所以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就相對提高。


在這些檢測標準下定義出了「代謝症候群」,其中有一個就是用腰圍來計算肥胖的危險因子。我簡化一點來說,就是在眾多的肥胖型態裡,中央型肥胖的患者是未來罹患心臟病風險最高的一群人。

為什麼?因為中央性肥胖的脂肪,大家都誤以為說就只是啤酒肚的皮下脂肪,其實不是喔!它的內臟脂肪更多於皮下脂肪。那問題又來了,什麼是內臟脂肪?

內臟肥胖與皮下脂肪傻傻分不清

我直接舉個例子吧,內臟脂肪是什麼?你去傳統肉品市場就比較容易看到,因為大型連鎖超市多半都是精修過的肉品,所以比較少見了。就用豬肉來舉例,內臟脂肪就是包覆著豬肉上面,還牽著一條條白白細細的網狀線,那個網裡面都是油脂,這一大包油脂就是內臟脂肪啊。

所以,身體能堆油的地方都會是內臟脂肪,就像是肝臟也會堆脂肪肝,這些內臟脂肪會堆在肚子裡面,內臟脂肪又會分泌比較多的發炎因子去破壞你血管的內壁,所以當你內臟脂肪越多,你的血管內壁被破壞的機會就越高,當血管內壁被破壞了,就有可能造成血管狹窄, 這對於心臟就是就很危險的狀況囉!

腰圍非常大一圈的人通常被喊「啤酒肚」, 其實不是這麼單純喝出來的,也有一說是因為腰圍很粗讓整個人的身形就是釀酒桶形狀,但真正的重點不是你的肚子如何變大,或是你肚子的暱稱是哪個,重點在於這群人其實是最迫切需要減肥的人!

哪一種的身材就是中央型肥胖

究竟該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中央型肥胖呢?衛生福利部的定義非常清楚:男性的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的腰圍超過80公分,沒有年齡高低之分,通通都算是腰圍過大。這也就是說你的腹部脂肪已經超標太多了,這就是中央型肥胖。

腰圍的計算方法大約是將尺放在肚臍一吋上去丈量,如果實在抓不準,就以肚臍為中心點量一次,再提高一個小指頭位置量一下,你再用鏡子觀察一下身體這二圈的位置,究竟哪一圈比較粗,大致上就能量出腰圍的尺寸了。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想說肚臍上方這一圈超過91公分,但丈量肚臍這一圈是89公分,就以為自己安全過關沒事了。這二個數字建議以肚臍上方為準,但是如果你其中一組測量腰圍公分數就已經超過上述的數字,其實已全無懸念,你就是中央型肥胖了!

腹部脂肪都囤積在內臟附近,所以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就相對提高了。這就是我呼籲你該來減肥門診做一次精細的身體檢查,制定出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

當然,我並不是說中央型肥胖的人不能靠自己來執行減肥計畫喔,只是因為你已經是進入高風險範圍,還不如來醫院做檢查,這樣在你的減肥過程中也會更安心,而且定期回診,醫師也可以幫助你檢查有沒有需要調整或是加強的部分,安全健康地完成減肥計畫,讓自己身心都恢復到最佳的狀態,然後維持下去才是減肥最終極的目標。同時也提醒正在發胖途中的人,不要只顧著量體重,腰圍這圈也是關鍵,持續關注自己的身體的所有數據,認真了解自己吃了哪些食物(還有哪些是不建議吃的),才是正確的減肥觀念喔!

延伸閱讀
瘦不下來?只要是「這種人」,就是易胖體質!想減肥,減重權威告訴你:飢餓感為何只要忍「6分鐘」
今天吃多,明天少吃就能瘦?想瘦,減重權威教你算「不發胖時間」:這樣吃不會變脂肪

責任編輯:陳宛欣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查看全部

王偉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室 副院長
/君蔚國際醫療中心 主任
/手術室 主任
/一般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院/外科學科 教授

認證
- 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消化外系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大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醫師
- 臺灣肥胖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 臺灣代謝及減重外科專科醫師

會員資格
-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
-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長 -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外科醫學會
- 台灣減重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
- 台灣外科代謝營養學會/現任理事
- 健保署審查委員

主治專長
- 一般外科 胃癌手術 腫瘤外科 - 消化外科
- 腹腔鏡手術
- 代謝及減重手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