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必看》超商也能吃出「彩虹飲食法」?營養師公開外食族、自煮族一日三餐菜單建議

彩虹飲食法

聯欣診所營養師李亮儀建議採用「彩虹飲食法」,每天以吃到紅、橙、黃、綠、藍紫、黑、白的各色食材為目標。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亮儀 營養師2024-01-18

多樣化蔬食攝取已被證實對多元性腸道菌有益,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發生,同時穩定血糖、促進膽固醇代謝並改善心血管健康。聯欣診所營養師李亮儀表示,儘管多吃蔬食好處多,但別忘了均衡飲食,建議採用「彩虹飲食法」,每天以吃到紅、橙、黃、綠、藍紫、黑、白的各色食材為目標

彩虹植化素的好處

李亮儀指出,彩虹飲食法(Rainbow Diet)透過每天攝取多種顏色的食材,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額外攝取天然新鮮蔬果以維護身體健康。以下整理各顏色代表的植物性食物、植化素及其健康價值:

顏色
植物性食物
植化素
健康價值

番茄、紅甜椒、紅辣椒、甜菜根、蔓越莓

茄紅素、辣椒素、鞣花酸、花青素

保護心血管、強健泌尿道系統、降低罹癌風險

南瓜、紅蘿蔔、木瓜、柑橘、柿子、薑黃
β-胡蘿蔔素、葉黃素、柚皮素
維護視覺健康、調節上呼吸道免疫力

玉米、黃甜椒、黃櫛瓜、黃豆、柳丁、芒果、鳳梨
玉米黃素、薑黃素、異黃酮素
抗氧化、維護視覺健康

菠菜、青花菜、蘆筍、青椒、奇異果、酪梨
葉綠素、兒茶素、穀胱甘肽、吲哚、芹菜素
維護視覺健康、強健骨骼及牙齒、降低罹癌風險
紫(藍)
藍莓、葡萄、紫洋蔥、茄子、紫薯
花青素、白藜蘆醇、酚酸類
抗氧化、保護心血管

大蒜、洋蔥、白蘿蔔、山藥、洋菇、白花椰
大蒜素、蘿蔔硫素、薯蕷皂素、榭皮素
保護心血管、降低罹癌風險

黑木耳、香菇、芝麻、黑豆、黑米、奇亞籽、黑糙米
類黃酮素、多醣體
調節免疫系統、降低罹癌風險

(資料來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外食族、自煮族「彩虹蔬食」建議

各種顏色的食物都有不同的屬性與營養價值,因此,多吃不同顏色的食物非常重要。以外食族、自煮族群的一日三餐舉例,李亮儀提供外食菜單參考:

外食族

  • 早餐:無糖豆漿(白)+光合沙拉(紅、橙、黃、綠)+茶葉蛋一顆
  • 午餐:健康蔬食便當+紫米飯(紅、橙、黃、綠、紫),下午茶一顆蘋果(紅)
  • 晚餐:滷味蘿蔔(白)、黑木耳(黑)、豆乾、香菇(咖啡)、綠花椰(綠)、香菜(綠)

自煮族群

  • 早餐 | 酪梨奇亞籽火龍果牛奶(綠、黑、紅)+水煮蛋一顆
  • 午餐 | 鮮蔬豆腐鍋(豆腐+蛋+美腿菇+青江菜+大蕃茄+洋蔥+藜麥麵)(白、紅、綠)
  • 午茶 | 小香蕉或橘子一顆(黃、橙)
  • 晚餐 | 檸檬紙包腐皮(黃、白)+三色彩椒炒天貝(紅、黃、綠)+涼拌紫洋蔥海帶芽(紫、黑)+十榖米飯

李亮儀表示,若當日沒有攝取到所有顏色的食物,可以來一杯什麼都有的精力湯,外食族可到有機店或是蔬果汁店購買;有時間下廚者則可以運用自己喜歡的蔬菜,加上些許蘋果與鳳梨增添口感,若怕太寒涼可加點薑黃粉。

本文由《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