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講話有「老人味」嗎?對長輩說話刻意恭維、放大音量,哈佛心理學博士「5觀念」教你越活越年輕

應對老化更好的方法是透過積極的跨世代接觸,來達到雙贏效果。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貝卡.雷維2024-01-26
編按:老狗學不了新把戲,所以長者沒有學習能力?年紀大了,一定會失智?長者面對科技會有障礙?耶魯大學心理學權威貝卡.雷維教授在研究中發現,社會對年老的負面認知,源自文化上的「年齡歧視」,要扭轉這樣的刻板印象,必須建立正向的「年齡信念」,老化不是壞事,而是生命的盛宴,當我們能坦然面對老去的自己,不僅可以降低年齡歧視所造成的傷害,甚至還能延壽長達7.5年。以下摘自《不老思維:只要你願意,就可以越活越年輕》:

意識從內開始

要成功改變我們的負面年齡信念,取決於我們識別出它們的能力。如果沒有先加以估量,就無法改善我們的年齡信念。藉由檢視自己對長者是否出現負面刻板印象的描述,監控個人的年齡信念,並且為描述分類。如果發現自己開車時會低聲嘀咕前方的年長駕駛,請提醒自己,年長駕駛比年輕駕駛更少發生事故,也比較不會邊開車邊傳簡訊。你也可以想著許多年長的傑出駕駛,像是NASCAR1賽車手摩根.薛佛德(Morgan Shepherd),他七十八歲都還在賽車。

意識到我們和長者說話的方式也有所幫助。在美國和歐洲,當我們和年長人士說話,尤其是面對接受照顧的老年人時,許多人都會採用「老人語言」,包括使用簡化的語言、單調的語氣,以及比平常更大聲的音量。我們有時會以通常保留給小孩或寵物的說法稱呼老年人,像是「小可愛」、「可愛的」、「親愛的」或「小親親」,這種方式很容易降低聽取者的自我價值感。

最近,我發現自己在和一名百歲人瑞說話時放大了音量,並且使用單音節的文字,我很快就了解到她沒有聽力或理解方面的問題,她甚至用狡黠的微笑看著我,彷彿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做,所以我不慌不忙調整了說話風格,改成和同齡好友說話的方式。不知不覺中,我已開始使用日常語言,再次和她說話。

意識到正向老年形象的群譜

我們愈是意識到並吸收正向的老年模範,就愈容易打破我們從周遭年齡歧視中所吸收到的負面年齡信念,不管這些信念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想想一位符合你心中正向老年模範的人,像是在友誼長凳提供談話治療的辛巴威老奶奶庫西,或是對時事發表風趣評論的六十多歲咖啡師,這個人的行為是證明了負面刻板印象不正確,或是加強正向印象呢?

正向的人物模範不只讓我們感覺良好,實際上還協助改變我們的行為。「史卡利效應」(Scully effect)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是以姬蓮.安蓮森(Gillian Anderson)在影集《X檔案》(The X-Files)中所飾演的黛娜.史卡利(Dana Scully)而命名,角色設定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的科學家,而成長過程中經常看著這角色的女孩,更有可能學習科學,進入科學領域。

擁有正向的老年模範,還能夠提供其他方向的助益。我發現,讓年長人士針對一位健康且活躍的老年人,簡潔寫出想像中的一天生活,每週一次,連續進行四週,就可以顯著降低他們的負面年齡信念。

其他人所做的幾項研究也得出一致的結果,兩歲前在家中有老年模範陪伴長大的人,比沒有類似模範度過幼兒時期的人,晚年通常更健康,而在實驗中被安排看著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2或愛因斯坦等年長模範的大學生,在內隱年齡歧視的評分遠低於沒有經過安排的大學生。

除了霍蒂奶奶,我的成長過程中還有其他令我欽佩讚賞的爺爺奶奶,以及在年老時期繼續激勵我的父母,寫這本書的時候,我媽媽艾麗諾已七十八歲,她是充滿熱情的免疫學家,帶領一家創新的醫學研究實驗中心,同時領導「老奶奶動起來」(Grandmothers in Action)的分會,這個團體籌組了「出來投票」(Get Out the Vote)宣傳活動。我八十五歲的爸爸查爾斯(Charles)是社會學家,他對越南退伍軍人的研究為識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奠定了基礎,現在仍孜孜不倦作為年輕學者(包括我)的顧問。

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個多元且細緻的正向老年形象組合,如此一來,可以讓令人欽佩的不同特質和年老產生聯繫。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