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一杯蜂蜜水超養生?很多人都沒喝對!營養師公開「2時段喝」最好,蜂蜜5大功效一次看

中醫認為蜂蜜性味甘、平,有補中緩急,滋陰潤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的功用。蜂蜜既是美味的食物,又具有藥性,可舒緩一些輕微的身體不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3-21

蜂蜜的種類與營養成分
蜂蜜5大功效
蜂蜜什麼時候喝最好?
什麼人不能喝蜂蜜?
蜂蜜水怎麼泡才好喝?
蜂蜜水可以解酒嗎?
蜂蜜真假檢查方法
{DS}

不少人喜歡在早晨來一杯蜂蜜水養養生,不僅純天然,營養豐富又好喝,還能緩解咳嗽。蜂蜜的功效有哪些?什麼人不能喝?蜂蜜水怎麼泡最好喝?以下為您完整解析。

蜂蜜5大功效

中醫認為蜂蜜性味甘、平,有補中緩急,滋陰潤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的功用。蜂蜜既是美味的食物,又具有藥性,可舒緩一些輕微的身體不適。港恩中醫診所周翎風醫師以下介紹蜂蜜的5大功效:

  1. 改善虛火: 夜間口乾舌燥、咽痛、口瘡、失眠心煩多夢等虛火症狀可以於傍晚服用蜂蜜。蜂蜜的滋陰養血潤燥的功用可滋潤身體,清降虛火。

  2. 肺燥咳嗽: 咳嗽痰少、聲沙啞、口乾的肺燥咳嗽可利用蜂蜜清肺潤燥止咳。

  3. 腸燥便秘: 大便乾結粒狀,排便費力者,可早上飲用蜂蜜水,滋潤大腸。

  4. 生肌斂瘡: 古人利用蜂蜜塗擦傷口可助傷口癒合。而現代醫學也證實蜂蜜具有消炎殺菌的作用。直接外用蜂蜜於口瘡上可加快癒合。

  5. 補益作用: 炮製藥材時,一些補氣藥如甘草、黃耆等會用蜜製加工,以加強補益功效。

蜂蜜的種類與營養成分

來自蜜蜂採集釀造的天然蜂蜜來源種類甚多,根據苗栗區農業專訊指出,依花蜜來源可分為龍眼蜜、荔枝蜜、柳橙蜜、柚子蜜、紅柴蜜、烏木臼蜜、咖啡蜜、鴨腳木蜜及咸豐草蜜等,儘管如此,國內市售蜂蜜以龍眼蜂蜜為大宗產品,荔枝蜂蜜次之,其它則歸類為百花蜜。

蜂蜜是營養豐富,芳香甜美的天然食品。蜂蜜除了水分外,主要以醣類為主,並含適量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及酵素類等。醣類占蜂蜜總量的70~80%,其它尚含少量的麥芽糖、蔗糖、甘露糖等。礦物質主要以鉀、鈣、鎂、鐵、鈉、錳、矽等鹽類,其中鉀含量最多。維生素如B1、B2、B6、C、H、K等種類眾多。營養成分詳如下表(每100公克):

蜂蜜種類熱量
(Kcal)
蛋白質
(公克)
脂肪

(公克)

碳水化合物

(公克)


(公克)


(公克)

水分

(公克)

龍眼蜜319.60.3

ND

79.668.8220.0
荔枝蜜332.90.3

ND

82.972.2516.7
百花蜜
(草花類)
328.70.2

ND

82.071.5417.7
百花蜜
(喬木類)
335.8ND

ND

83.977.6ND16.1



蜂蜜什麼時候喝最好?

網傳早上起床先喝一杯蜂蜜水可以養生?蜂蜜什麼時候喝最好?營養師宋明樺表示,蜂蜜有潤腸效果,最好是飯前1至2小時,或飯後1至2小時再喝,早上空腹喝容易導致腹瀉;而且建議用60℃以下的溫開水沖泡,加熱過度恐破壞成分。

什麼人不能喝蜂蜜?

蜂蜜營養豐富又天然,但不是人人都能喝。以下整理4類族群其實不適合喝蜂蜜:

  • 濕熱或痰濕體質者:蜂蜜會導致痰多而阻塞喉嚨,引發喉嚨不適,因此不宜飲用蜂蜜水。
  • 脾胃虛弱者:蜂蜜有輕瀉作用,若喝了蜂蜜水容易出現胃脹、腹瀉。
  • 一歲以下幼兒: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風險,而1歲以下的嬰幼兒腸胃道尚未成熟,無法徹底消菌,恐讓細菌在腸胃道中繁殖,進而破壞嬰幼兒脆弱的防禦系統,建議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宜餵食蜂蜜。
  • 糖尿病患者:蜂蜜的成分含有水分及微量的維生素,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兩種單糖,由於單糖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採用,讓血糖快速升高,提供身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因此吃蜂蜜後會升高血糖,對疾病的管理和血糖的控制並無好處。

蜂蜜每天喝多少?

蜂蜜雖然是天然糖漿,但還是屬於「精緻糖類」,所以吃多了容易發胖。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建議的每日精製糖攝取量,依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000大卡計算,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為限(即200大卡),約2~3湯匙的蜂蜜。

蜂蜜水怎麼泡才好喝?

蜂蜜水想要泡得好喝,可依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以下的沖泡比例:

  • 蜂蜜:水,1:8 香甜濃醇
  • 蜂蜜:水,1:9 濃淡適宜
  • 蜂蜜:水,1:10 清爽甘甜

除了單喝蜂蜜水以外,還可以增添其他風味如:蜂蜜檸檬水也是很受歡迎的飲品。此外,也有人會在冬天搭配薑末、生薑,就可能在寒冷的冬天時也有甜蜜溫暖的感受,如果要看起來好看好喝,那麼紅棗一起沖泡,就可以有溫潤養生的幸福滋味。不少人會搭配紅茶、綠茶茶包使用,水果類有蘋果、草莓、金桔等挑自己喜歡的水果一起沖泡,果香搭配蜂蜜甜味,超級享受。

蜂蜜水可以解酒嗎?

原來蜂蜜水不只甜甜的很好喝,還真的具有解酒效果!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柏鈞指出,果糖在代謝過程中,會將我們體內一種叫做「-NADH」的輔酶,轉變成催化酒精分解所需的「NAD+」輔酶。因此,酒後適量喝一點蜂蜜水,可以加速酒精代謝,甚至有研究顯示,增加的速率高達68%。

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蜂蜜水的效果也是因人而異。而且,大量喝酒之後,人體也容易流失水分和電解質,光喝蜂蜜水是不夠的。陳柏鈞營養師指出,當血液中的酒精分子增加,體內水分會往血液集中,腎臟需要過濾的水也就更多,導致尿液增加,水分就這樣流失。

還有,酒精會促使血管和毛細孔擴張,身體裡的水分同時也從皮膚散失。另外,許多人喝醉之後都會嘔吐,導致體內電解質流失。這個時候,就建議在蜂蜜水中加入少許檸檬汁和鹽巴,自製「蜂蜜檸檬電解水」補救!

蜂蜜真假檢查方法

農業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含水量少、不發酵、無氣泡、不變酸、風味足的是上品。所謂的風味是指每一種蜜特有的香味。如龍眼蜜,應該有龍眼香味,味道甘甜濃郁。

外觀

  • 將蜂蜜滴一滴到試紙或衛生紙上,很快化開的,是劣品;凝結成形的,是真品。
  • 手指放在瓶後,真蜜看不到五指;假蜜則五指一清二楚。
  • 取蜜一份,加乾淨水4~6份溶解稀釋,靜置一天後觀察,有沉澱物者為劣品。
  • 荔枝蜜色淡,龍眼蜜色較濃。

風味與香氣

  • 真蜜必有蜜的特有風味及所標示蜂蜜種類的香味,瓶口一開,立即輕嗅,數瓶比較,即可分出真偽。
  • 將蜜倒出少許於手掌,經搓揉後聞間看,香味即出來,光滑不黏為真蜜,油膩感為劣品。
  • 真蜜不加水含於口中,慢慢嚥下後口齒仍有餘香;假蜜入口後略有黏性,無香味、或有鐵鏽味、酸敗味。


延伸閱讀

睡前喝蜂蜜水,晚上咳嗽不來亂?中醫:止咳必按2大神奇穴位

天然止咳強效組合!蜂蜜水加上1種家中一定有的香料,不再咳不停

「真假蜂蜜」其實用「一隻手指頭」就能辨別!看外觀、泡沫...6招教你搞懂蜂蜜真假


資料來源:苗栗區農業專訊港恩中醫診所衛福部營養師宋明樺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營養師陳柏鈞澄玥中醫診所醫師徐碧韓CheckCheckCin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