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近在眼前 長照險或成必保商品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良醫編輯群2024-04-14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20%以上),不健康餘命約達8年;加上不婚不生的人變多,退休後生活「自己好好照顧自己」愈形重要。如何在需要仰賴他人照顧的時候有足夠的資源?「長照險」可能是未來每個人保險組合中的必保商品。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進入超高齡社會後,有長照需求的人數恐怕破百萬人,其中約65%主要由家人照顧,且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平均每月照顧費用超過2萬元;若有送安養機構照顧的需求,每個月的費用將造成退休者不小的經濟負擔。

只不過,由於60歲後長照險保費高昂,且超過投保年齡上限或體況變差後無法投保,國人長照險投保率不到5%,長照風險恐怕是每個人都必須面臨的問題。

長照狀態分兩種 需經醫師判定才算數

「長照險」全名是「長期照顧保險」,要啟動理賠機制,必須經專業醫師診斷後,符合「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其中之一才可申請,理賠方式則可選擇「一次給付」或「分次給付」。

其中,針對「生理功能障礙」,需由專科醫生依照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或依其它臨床專業評量表診斷判定達特定期間(該期間不得高於6個月)以上,在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行動和更衣等6大項目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中,有3項以上被判定無法自行完成,且狀況持續90天以上,但經專科醫師診斷判定前述生理功能障礙為終生無法治癒者,不受該特定期間限制。

至於「認知功能障礙」則需經專科醫師診斷判定達特定期間(該期間不得高於6個月)以上,仍為持續失智狀態,且依照臨床失智量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Scale,CDR)評估達中度以上者。但同樣,經專科醫師診斷判定前述認知功能障礙為終身無法治癒者,不受該特定期間限制。

長照險有3種 理賠條件各不同

目前市面上與長照有關的保險可以分為3種,包括以長照狀態認定的「長照險」,依據巴氏量表檢視是否處於生理功能及認知功能障礙狀態,可以提供分期給付的照顧保險金;以及依疾病認定的「類長照險」,也就是所謂的特定傷病險,罹患的疾病若與保單條款上載明的特定疾病相符合,被保險人就能獲得一整筆的保險理賠金;或是以失能等級認定的「失能扶助險」,保障疾病或意外造成的失能情況,依據失能等級表1級至11級的定義來理賠。

民眾在投保長照險時,應該先評估發生長照狀況後,希望使用哪些長照服務,再回頭評估哪一類長照險可以負擔得起,此外,也得注意到大多長照險「愈老愈貴」及「太老不保」等限制,在自身基本保險保障已建構周全、經濟上行有餘力之時,及早投保才能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張開更多一層的保障網。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