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伸展還不夠!打籃球、練深蹲...運動前該做的「熱身」其實不一樣

撰文者: 宅媽花花2016-01-06

安安,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運動前的熱身。大家都知道運動前的熱身很重要,熱身揪竟是什麼,熱身又要做些什麼呢?今天聊的內容為花花去肌力及體能研習會的上課心得,僅供參考~ 

熱身的流程如下 

放鬆與伸展可以改善緊繃的肌肉所限制的活動度,通常會使用滾筒或球按摩肌肉後再做靜態伸展。關於運動前的伸展到底要靜態還是動態是一直被拿出來討論的,研究指出靜態伸展會抑制爆發力使運動表現受到影響,因此不宜放在運動前做;動態伸展既可以提高體溫,也能將關節活動開來並且不影響爆發力,所以是比較適合放在運動前做的。 

運動前熱身目的是為了提高運動表現以及降低運動傷害,靜態伸展所抑制的爆發力大約只有2~4%,對於一般沒有比賽需求的民眾來說,降低運動傷害會比提高運動表現還要來得重要許多。我想民眾比較關心的是他當天深蹲會不會膝蓋痛,而不是他當天會不會因為伸展了大腿跟臀部的肌肉造成深蹲少蹲1公斤。 

如我上一篇文章〈為什麼每個人都應該運動?〉裡頭所提到的,現今的無肌力人太多,光是撐在滾筒上面按摩個大腿就可以力竭。動態伸展的動作對他們來說太複雜、太難控制,勉強去做除了能夠成功讓他們滿身大汗之外也順便提高運動傷害風險,可能做個跨步蹲就膝蓋痛、轉跨就腰痛因為他們的控制能力還無法做出動態伸展,所以建議可以在運動前做靜態伸展就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