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量不足 糖尿病風險增11倍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歲的陳女士是職業婦女,公司家裡兩頭忙。身材雖然標準,但是平常沒運動習慣,而且為了維持身材,很少吃富含蛋白質的肉類,導致肌肉量下降,常常哀嘆腰痠背痛。

肌肉量不足致下背痛、慢性病風險提高

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張秋密表示,通常民眾都會在乎體重標準與否,卻未留意肌肉量是否足夠,導致儘管體重在標準值內,但實際身體組成是體脂肪率過高、肌肉量過低的狀況。人體肌肉量於20於35歲時達到巔峰,隨著年齡衰退下降,40歲後每10年流失8%,70歲後流失速度再加倍。

核心肌群遍佈全身,是身體內部深層肌肉群,能夠維持平衡,連結上下半身發力。肌肉量不足、核心肌群弱,容易肩頸、下背痛。而且平衡力不佳,容易跌倒、骨折。熱量燃燒得少,容易累積脂肪,造成肥胖,而且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風險將提高11倍。

每天應攝取5至6份肉類、有氧運動30分鐘

張秋密營養師提醒,蛋白質是身體建構肌肉組織最基本的原料。每人每天約需要攝取5至6份肉類,建議平均分配於3餐,適量攝取蛋白質,達到均衡飲食。並不是攝取肉類或是少吃就易變胖,反倒是過於油膩的炸物、含糖飲料,更容易造成肥胖。平日攝取不達基礎代謝量,反而造成身體難以回復的傷害。

建議民眾每天有氧運動30分鐘,例如健走、游泳、跑步、騎腳踏車。每星期至少2次肌力訓練,每次15分鐘,例如健身房肌力訓練、仰臥起坐、舉重、吊單桿、彈力繩撐拉、推牆、抬腿或蹲站。不能只做有氧運動,也需要做能夠增加肌肉量的無氧運動,身體維持足夠肌肉量,才是維持健康體態的長久之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