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呼吸法正夯! 478呼吸、蜂鳴式呼吸...用「這7種呼吸法」讓你1分鐘內秒睡

運動星球運動星球 撰文者: Dama/運動星球2021-01-04

編按:熱門漫畫《鬼滅之刃》,劇情描述一群鬼殺隊劍士掌握「呼吸法」奇技,讓人類角色以肉身之軀與鬼一較高下。而現實生活中也有神奇的「呼吸法」,只要掌握適合自己的呼吸方式,不僅可促進心裡平靜,還能幫助睡眠。

你一定曾經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整個農場的羊都被你數完了也闔不上眼睛;或是翻來覆去靜不下心,此時你已精疲力盡想好好休息,頭腦卻不讓你睡。在台灣,每十個人就有一人受慢性失眠所苦(2017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盛行率為11.3%),所以你並不孤單!躺在床上甚至坐著休息時,試試以下七種呼吸訓練,有助克服失眠、讓你快快躲進夢鄉裡。

1. 4-7-8呼吸

這是瑜伽呼吸法的其中一種呼吸技術,可促進睡意。

Step1:輕輕打開你的嘴唇。
Step2:大口呼吸,發出很大的嘶嘶聲或嘆息聲。
Step3:閉上嘴唇,並通過鼻子吸氣4秒鐘。
Step4:屏住呼吸7秒鐘。
Step5:從口吐氣8秒鐘,發出很大的嘶嘶聲或嘆息聲。

・重複四至八次。

2. 蜂鳴式呼吸

Bhramari pranayama是一種瑜伽呼吸法,在臨床研究中已被證明可降低心率,有鎮定作用,有助你進入深沉的睡眠品質。

Step1:閉上眼睛,用拇指遮住耳朵,將食指、中指分別放在眼睛上方並遮住眼睛,用無名指輕輕按壓鼻子兩側。
Step2:保持嘴巴緊閉,慢慢通過鼻子深吸氣到腹部。
Step3:吐氣時從喉嚨發出如蜂鳴般嗡嗡聲,最後再由鼻子吐氣。

・重複約5分鐘,可一直練習直到身體流汗才停止。

3. 橫膈膜呼吸(腹式呼吸)

此呼吸法不僅有助放鬆入睡,也能增強橫膈膜和週邊肌肉,讓你完整地做每一口呼吸。

Step1:仰臥將枕頭放在膝蓋下,或是坐在椅子上。
Step2:將一隻手平放在心臟上方,另一隻手放在胃上方。
Step3:透過鼻子深呼吸,同時感覺一下胸腔和腹腔的起伏。
Step4:接著嘴唇微張,透過嘴巴緩慢呼吸約5分鐘。

・目的是每一次呼吸都盡可能放慢,使胸腔不會動,只有腹腔自然鼓起、收回。

4. 三部分呼吸訓練

一部分呼吸、三部分放鬆。這項呼吸訓練非常容易掌握,因此成為許多人的最愛。

Step1:深吸一口氣。
Step2:吐氣,專注於你的身體以及呼吸時的感覺。
Step3:以上重複做數次,每次都減慢吐氣速度,重複直到吐氣時間是吸氣時間的兩倍。

1
2
單頁閱讀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

查看全部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是一個透過網路形式傳達資訊及服務的運動生活類資訊平台。提倡將運動及運動觀念融入休閒生活,收集全世界引領風潮的運動話題,介紹實用的運動相關資訊,包括旅遊、樂活、健康等情報。分享運動人物積極生活的實踐語錄,提高人們對運動的重視及熱情!
運動星球網站: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
運動星球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portsplanetma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