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竹筍」原來好處那麼多!高纖低熱量、維生素含量豐富...想挑到好竹筍,這3招必知

綠竹筍屬於高纖低熱量的食材,每100公克包含1.7公克的膳食纖維,熱量僅有22大卡,與相同份量的高麗菜相比,膳食纖維多出50%,熱量卻只有4分之1。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食力編輯部2022-06-17

隨著氣溫回暖雨水初降,高纖低熱量的綠竹筍正一根根地從地底下蓄勢待發地萌出土面,綠竹筍南部產區即將迎來盛產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台南場)呼籲消費者趁機選購,搶先品嚐今年度當季的新鮮綠竹筍。

4月是品嚐台灣綠竹筍最佳時機

全台綠竹筍種植面積約7000公頃,其中7成集中於新竹以北的北台灣,另有1.5成集中於台南市關廟區、新化區、龍崎區及白河區綠竹筍產區,綠竹筍產期橫跨3~10月。

但南北產區產季大不相同,兩者各有2個生產高峰,南部為4月下旬至5月下旬及7月中旬,北部則是6月中旬至7月中旬與8月下旬。南北接力持續不斷地供應新鮮綠竹筍,4月份正是搶先嚐鮮的好時機。

綠竹筍營養成分高且熱量低

綠竹筍屬於高纖低熱量的食材,每100公克包含1.7公克的膳食纖維,熱量僅有22大卡,與相同份量的高麗菜相比,膳食纖維多出50%,熱量卻只有4分之1。

綠竹筍亦包含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以年輕女性每日攝取量為基準,每100克綠竹筍所含主要營養成分占每日攝取量比例如下:礦物質鋅、鐵及磷含量為7.5%、5.3%及5.3%;維生素B1、B2、B6及維生素C分別為7.8%、6.0%、5.3%及5.0%。

切面潔白無褐化與纖維,口感較細緻(左),切口周圍褐化纖維化將影響口感(右)。(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台南場提醒消費者,選購時應把握下列要點:

1、建議選購筍殼光滑外表金黃色,筍身略呈牛角狀,筍尖不綠者品質較佳。

2、切面潔白無褐化與纖維化,口感較細緻。

3、以指甲輕輕按壓綠竹筍基部,藉以判斷肉質柔嫩或粗硬。另綠竹筍清脆鮮甜,帶殼水煮或蒸煮後分切即可享用其最純粹原味,冰鎮後的沙拉涼筍、搭配排骨的筍湯或竹筍炒肉絲等都是夏季清爽的美味佳餚,為炎炎夏日的極佳食材。

延伸閱讀
▶竹筍種類那麼多 最佳筍友怎麼分?
▶將絞肉鑲進竹筍中就是一道有肉又有纖維的料理
▶吃在地、吃當季!選擇當季植物性食材,打造健康防疫好生活!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原文:氣溫回暖、雨水初降的4月正是綠竹筍產季!大啖竹筍前必看3大挑選標準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