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王被爆大骨粉調湯頭》化學教授教你如何分辨「大骨湯」的真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家誠2014-02-26

(編按:知名麻辣鍋店「鼎王」被週刊踢爆湯頭是用骨粉調製而成,對此,集團董事長陳世明澄清說,湯頭非天然的部分只有雞湯塊等,「但沒有化學成份」。究竟該如何分辨「大骨湯」的真假呢?有請化學教授來解答......)

我觀察到台灣人很愛喝「大骨湯」,從小朋友吃的稀飯到人人愛的火鍋,只要需要湯頭熬煮的食物,就一定少不了這一味,市場上需求量越高的東西,就越是商人眼中的肥羊。於是,真正的大骨湯被只需3秒就能速成的大骨粉或濃縮湯頭給取代。問題就來了,濃縮的東西常常都是化學原料調配的,現在甚至有一種機器,什麼顏色和香料都能做出來,說是說用豬大骨熬煮,但可能只是用大骨粉加水調配,不騙大家,喝起來真的超級像!

真正的大骨湯,熬煮時需要耗費的成本跟能量非常大,絕對不是我們用坊間能看到的便宜價格就能買到。除此之外,很多業者甚至強調,大骨湯含有豐富的鈣質,我建議不要完全相信,因為70碗大骨湯才能達到1杯牛奶的鈣含量,為了成本考量,使用化學調配的機率很大。

再加上國外已有研究證實,像牛骨、豬骨這類哺乳類動物的骨頭中,大多天生就含鉛,讓小朋友長期食用,會有智商低落的問題。為了健康著想,少吃大骨湯,多用蔬菜熬湯頭,才能吃到食物最原始的營養價值。

70碗大骨湯 =1杯牛奶

▲ 要喝到70碗的大骨湯,才有1杯牛奶的鈣含量。

 

如何分辨「大骨湯」的真假?

真正的大骨湯至少需熬煮3天以上,且口感溫潤順喉,在外用餐若覺得湯頭顏色過於鮮白,或喝起來只有鹹沒有鮮甜味,需要一直喝水的,就有可能是以人工添加劑製作的。

▲ 市售的人工大骨粉為純白色,皆為化學成分,不需大骨就能製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