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只能煮湯?薑只能當調味?京都阿嬤教你2道「日本家常菜」:柚香蘿蔔、嫩薑燉菜,吃完一秒到日本~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大和書房編輯部2024-01-08

京都府除了擁有「千年之都」美稱的日本文化發源地──京都市,也包含自然資源豐沛的山間集落,以及面向日本海的商埠,當地生產的食材多不勝數,各地也承襲了不同的飲食文化,例如祭典時常見的傳統佳餚、吃得到當季新鮮食材的地方美食、逢年過節必備的家常菜……這些都是由地方阿嬤們親手傳承下來的拿手好菜。有的阿嬤努力守護著傳統的古早味,有的阿嬤會自己調配不同的做法,也有阿嬤運用巧思簡化烹煮方式,讓料理更為平易近人。

正如自古以來栽培於京都各地,極富盛名的各種「京野菜」,阿嬤們會從中挑選當季食材,料理成美味的佳餚。「燉煮類」料理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燉煮○○」可說是京都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色之一。

【柚香蘿蔔】ゆず大根

京都人在拿到水分飽滿又厚重的白蘿蔔時,會下手調理的家常菜。清爽的柚香,與千枚漬或白蘿蔔漬物(口感偏爽脆)一樣,十分適合當作短暫片刻的茶食享用。請盡量保存在冰箱或陰涼處,在二、三天內食用完畢。

【材料(容易製作的分量)】
•白蘿蔔(選擇較粗壯的)……約40公分一根


細切用柚子皮……約10片
醋……100cc
砂糖……150~160g
細切昆布(刻み昆布)……1小撮
昆布茶……1大匙
辣椒(取出辣椒籽細切)……約1根
鹽……3大匙

【做法】
1. 白蘿蔔橫切成8公分厚,縱切成6~8等分。
2. 將Ⓐ倒入較深的容器中拌勻,製作成甜醋。
3. 將1.倒入2.,壓上重物,每隔2小時攪拌均勻(約3~4次左右)。
4. 之後放入冰箱靜置一夜即可。但即使是淺漬階段,吃起來也如沙拉般爽脆美味。

•重點在於盡量將蘿蔔切大塊一點,切小塊很容易軟化,影響成品的口感。

【柚香蘿蔔】ゆず大根


【嫩薑燉菜】新しょうがの炊いたん

九月中旬開始上市的嫩薑,除了磨成薑泥當作調味料之外,當地的家庭還會用梅子醋、甜醋、燒酒等來進行醃製,發揮創意享受不同風味。

薄切成片再煮熟,微辣的口感令人上癮。在料理過程中,也會散發出非常好聞的香氣。

【材料(4人份)】
• 嫩薑……300g
• 昆布(細切)……20g
• 高湯……1杯


醬油……3大匙
砂糖……3大匙
酒……3大匙
味醂……3大匙

【做法】
1. 將嫩薑切成薄片,浸泡在水中約20分鐘。
2. 在鍋中加入足量的水,煮沸後加入1.。
沸騰後再煮5分鐘,用篩子撈出,並拭乾嫩薑表面的水分。
3. 在鍋中倒入高湯和昆布,以中火加熱。
沸騰後,加入2.和Ⓐ,稍微調降火力繼續燉煮,等昆布變軟之後即完成。

【嫩薑燉菜】新しょうがの炊いたん

書籍介紹

京都阿嬤的100道手路菜:千年歷史沉澱之下,一道又一道暖心料理
作者:大和書房編輯部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3/12/27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