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越減越肥?這都是「大腦」惹的禍!

撰文者: Tina2014-03-12

根據友邦人壽2013年所發佈的「亞太區健康生活指數調查報告」,台灣想要減重的人口比例最高,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有77%覺得自己體重過重,希望可以再瘦一點,更有高達八成的成年人希望減重。不論是想要維持良好身材,還是為了健康著想,「減肥」儼然成為另類的全民運動!肥胖是健康的隱形殺手,不僅容易引起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心血管疾病等症狀,身材肥胖又缺乏健康生活習慣的人,死亡率更是比生活習慣良好、體態勻稱的人高出七倍!隨著物質生活改善,精緻的飲食與舒適的生活環境反而帶來營養過剩、增加身體額外負擔等新問題。

來源:TEDxTaipei

肥胖問題的加劇亦成為各國政府棘手的挑戰,有的國家打算課徵「肥胖稅」,希望藉由提高甜食、汽水等產品的稅收,來抑制人民對這類易胖食品的消費;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也曾極力推動禁售大杯裝的汽水與含糖飲料,各種努力都只為了減少肥胖,改善人民的健康。

減肥成功?我們都誤會了!

然而,想要減重的你,是否經常覺得自己似乎「越減越肥」,好不容易瘦下來,沒多久卻又復胖?Sandra Aamodt試圖從神經科學的角度,剖析為何減肥容易失敗,結果顯示,這一切都是大腦作祟使然。

基本上,「吃多少食物」、「消耗多少熱量」決定了你的體重,能量的消耗與飢餓感之間微妙的平衡,是由大腦控制,並非由意識所操控。下視丘是人體的調節中心,具有幾十種控制體重增減的化學訊號,能夠幫助你將體重控制在一個固定值,但這個數值並不是絕對的,大概有5到7公斤的調整範圍。所以,當人們的生活習慣改變時,身體就會依據所接收到的刺激做出反應,由大腦釋出訊號,調整飢餓感、活動量與基礎代謝率,使體重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