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怕胖就該少吃飯?

想變瘦?「只吃菜肉不吃飯」只會越減越肥!

2014-03-05

自從二○一三年八月,越南米混充台灣米事件爆出,引發食安危機,加上同年稻作歉收影響下,米價持續飆漲,已創二十年來同期稻米的歷史新高。稻米雖然是台灣人的主食,但這三十年來,國人的飯量,已經整整下滑了一半左右。

很多有肥胖困擾的民眾,一想到要減重,就會不吃飯。根據衛福部國健署,針對十八歲以上國民所做的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調查,發現有逾三成的民眾會以「只吃菜肉,不吃飯麵」的減肥法來減重。

吃飯就會胖,這樣的觀念對嗎?想維持好身材,又要兼顧營養健康,吃飯會有什麼學問?

減重,飯麵要忌口?
肉比米飯,更易積累體脂肪

只吃菜肉的減肥方式,只適合極度肥胖的患者,在醫師及營養師的監控下,以一週到兩週的時間短期使用,不建議一般人自己嘗試,主因是這種減重法,雖然短期間體重會下降,卻也會讓肌肉快速流失,使得基礎代謝率下降,即便後來吃得跟以前一樣少,仍無法維持原有體重,且會讓體脂肪越來越高,體型逐漸走樣。

這種方式還容易產生另一個問題,就是不易有飽足感。在不知不覺中,吃下更多的肉。以坊間最常見的八盎司牛排為例,約等於二百四十公克的熟肉,大概可吃個十六口左右,對愛吃肉的人來說,很容易輕鬆下肚。光是牛排本身的熱量,就比兩碗飯還多,足足有六百大卡,反而會吃下更多熱量。

本週由專精體重控制的陳珮蓉營養師,告訴你「聰明吃飯,更健康」的養生之道。

所有吃下肚的食物,都要經過消化、吸收,多餘熱量會轉換成體脂肪,貯存在人體內備用。但你知道嗎?我們常以為吃肉是吃到蛋白質,但事實上,肉裡少不了脂肪。以牛肉、豬肉等紅肉為例,蛋白質含量約在一○%到二○%,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的飽和脂肪含量更達一○%到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