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唉唉叫!2杯茶舒緩坐骨神經痛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9-03

「好痛!別再按了!」上班族喜歡藉由按摩抒解筋骨酸痛,有時候會舒服到睡著,但當師傅按壓屁股窩時就會痛到驚醒,要求力道放輕或中斷按壓,其實,這就是常見的坐骨神經痛。中醫師表示,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主要與肝腎氣血虛耗有關,改善除了先找出病痛根源之外,也可飲用舒經活血的養生茶保健和預防。

中醫認為坐骨神經痛與肝腎氣血不足的體質有關,平常多喝些養肝腎的茶飲,可暢通氣血,預防發作和緩解疼痛。
中醫認為坐骨神經痛與肝腎氣血不足的體質有關,平常多喝些養肝腎的茶飲,可暢通氣血,預防發作和緩解疼痛。

肝腎氣血不暢 好發坐骨神經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坐骨神經痛是一種慢性疾病,最常見的病因是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引起的神經傳導功能障礙;長期性坐姿不良導致腰椎不正常承受壓力,坐骨神經也會因椎間盤壓迫和牽引而誘發疼痛。此外,中醫認為「氣血不通,不通則痛」,氣滯血瘀也與坐骨神經痛有很大的關係。

中醫觀點「腎主骨,肝主筋」,強調肝腎對筋骨的重要。腎氣足,不僅有助於骨髓生長,連帶可減少坐骨神經痛的機率;肝有儲藏血液的功能,可供養包括韌帶、肌肉、肌腱等組織。若肝腎兩虛、氣血不足,就容易引發坐骨神經痛,而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長期勞動,都會加速肝腎虛耗。

幫坐骨神經減痛!常喝肝腎養生茶

預防或減輕坐骨神經痛,周宗翰中醫師建議,除了利用針灸與中藥調理之外,一般人也可飲用「舒經活血養生茶」改善氣血循環,老年人則可飲用「杜仲補腎飲」保養肝腎。

【一般人/舒經活血養生茶】

  • 材料:黃耆2錢、菊花1錢、葛根3錢、赤芍和炙甘草各2錢。紅糖些許、水1000c.c.。

  • 作法:將藥材洗淨,加水煮滾後立刻關火,加入紅糖拌勻,放涼,去渣即可飲用。

  • 功效:黃耆可補氣,降低發炎;菊花清利頭目;葛根可改善痠痛;赤芍活血行氣;甘草疏肝健脾;紅糖溫通經絡。整體具有改善氣血循環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