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就一大把的豆芽菜,原來是天然降血糖菜!它還有哪些好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板倉弘重2015-04-27

冰箱裡多存放些降血糖蔬菜

豆芽菜看起來細細長長的,好像沒什麼養分,但其實非常營養。它含有天門冬胺酸、鉀、鈣、維生素等和豆類相同的成分。這麼說其實也很理所當然,因為豆芽菜本來就是發芽的豆子。

而且發芽後還增加了有助抗氧化的維生素C和具整腸力的澱粉酶。

豆芽菜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有效幫助腸內醣質和脂質排出體外。外表看起來雖然不太可靠,卻是值得信賴的好幫手,價錢上也很便宜。

一般而言,顏色較深的綠色蔬菜抗氧化力較強,抑制活性氧的效果也較好。在這之中,綠花椰菜的表現更是突出,它含有鉻跟鈣等豐富的礦物質,能幫助胰島素正常運作。

此外,一種叫做葉酸的維生素還能幫助血液循環順暢。汆燙後做成沙拉、加到奶油燉菜裡煮或是中華風的快炒,它適用於各式各樣的料理。

蘿蔔含有澱粉酶能促進胃部運作的功效廣為人知,但可不是只有這樣。

白蘿蔔皮具有能強化微血管的維生素P。但皮要怎麼吃才恰當呢?磨蘿蔔泥的時候請連皮一起磨。想要更強力效果的人,可以把蘿蔔泥溶在兩倍的熱水中加點生薑飲用。

蘿蔔的葉子也請妥善使用不要丟棄,裡面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和鈣質,驚人的維生素含量比蘿蔔本身還多。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對糖尿病有益的蔬菜,像是南瓜、秋葵、大豆、山芋、酪梨等。請常備在冰箱中以便隨時使用。

跟著四季吃美味,品嘗當季時令的鮮甜

採取飲食療法控制血糖時,蔬菜的選擇是最讓人期待的事。

這邊提供一個好方法。就是把自己當成真正的美食家,就像懷石料理那樣把當季蔬菜的美味,發揮到淋漓盡致。就用美食家的品味,大量採用當季蔬菜和菇類!在不同季節,品嘗當季盛產的鮮美。

春天

推薦富含水分的鮮洋蔥,生吃或做成醋物,品嘗起來都很美味。洋蔥可以抑制血小板凝結,幫助血液流動順暢,還能增加好的膽固醇。春天就是要選擇擁有水嫩光澤白潤肌的鮮洋蔥。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