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糧+白米飯」是瘦肚子的超級食材!煮飯時加一匙●●●,還能解便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柏原幸代2016-03-09

雜糧飯是會讓人狂瘦的營養聖品  「小腹凸出」立刻就能消除!

許多醫師或營養專家都認為米飯是「最棒的減重食品」,但關於這點一般人還是不太清楚。我們人體需要的必須營養素,米飯本身幾乎都已包含在內,像是讓身體活動的燃料「碳水化合物」、組成細胞的材料「蛋白質」、幫助燃料燃燒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提高排出力的「膳食纖維」等營養樣樣齊全。在現代飲食中容易攝取過量的「脂質」,在米飯中的含量卻非常少也是優點之一。

這樣的營養平衡將有助於全身的代謝活性化,而且這些豐富的營養素,對於美容肌膚、消解便秘、防止老化等也都很有效果。

再也沒有其他食材能夠像米飯這樣聚集了瘦下來、變美麗的均衡營養元素。所以,米飯可說是「最有效的減重食品」、「美容精華液」,也是「終極的營養品」。

請先試著連續三天、三餐都吃米飯吧!到第三天時,你就會感覺到「咦?最近排便很順暢」、「哇!皮膚變得不容易乾燥了!」等令人驚訝的改變。

在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優質礦物質的作用下,米飯能清除掉腸道裡的垃圾,所以排便會變順暢,皮膚的狀態也會隨之轉好。連續吃10天之後,大部分的人都會發現「就算沒有運動,但肚子卻變平坦了」,這都是因為吃米飯特別容易消除肚子的內臟脂肪。

如果說白米飯是減重食品,那麼雜糧飯就是會讓人狂瘦的營養聖品。乍看之下亳不起眼的雜糧,其營養價值和機能性超乎想像,絕對會讓人感到驚訝無比。

雜糧+白米飯,消除腹部脂肪NO.1

雜糧比白米含有更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膳食纖維的整腸作用效果佳也是特點之一。讓腸道咕嚕咕嚕地動,糞便就會順利排出去,所以能從下腹部開始消除脂肪。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糙米也是營養豐富又具有排毒力的絕佳食材。但是糙米因為較難消化,反而容易造成胃腸負擔,甚至可能引起胃痛或胃脹氣。所以,對於那些胃腸不好或是沒有咀嚼習慣的人,突然改變去吃糙米,反而會讓營養的吸收力變差。

「很多長期吃糙米的人肌膚容易暗沉又乾燥, 因為糙米會阻礙礦物質的吸收,讓新陳代謝變遲鈍,造成肌膚暗沉, 變黑又乾燥。」這個說法在醫療業界已經被確定證實。所以糙米並不推薦給胃腸不好、貧血、身體狀況不佳、狼吞虎嚥的人,以及未滿6歲的孩童、高齡者等都不適用。

比起吃糙米,我更推薦在白米中加入2~3成雜糧的混合米。因為粒狀的口感比白米飯更明顯,所以無意識中就會好好地咀嚼,而「咀嚼」帶來的效果也很令人期待。

食量不需減少也沒有復胖困擾

連續吃兩個月雜糧飯瘦10公斤的人表示,「每餐好好咀嚼雜糧飯再吞下去,代謝和肌膚光澤都變好了,兩個月肚子周圍就減了15公分!買衣服甚至不用試穿,變得對自己很有自信。」

吃白米飯+雜糧的減重瘦身法,會從肚子(特別是下腹)開始慢慢減少贅肉而變緊實,逐漸改變肚子的線條。而且,因為沒有特意減少吃的量,所以也不用擔心日後復胖的問題。

另外還要說明的是,若以維生素、礦物質豐富的雜糧飯為主食,肌膚也會變得很有光澤。所以,如果是以減重、美肌為目標的人,絕對要吃雜糧飯,效果會更讓人驚訝不已。

因為雜糧在超市等商店就有販賣,實踐上更加容易。不過,因為市面上可能次級品充斥,想要得到最好效果,品質需要留意。分辨品質優劣的方法是把雜糧丟進水裡,看它會不會浮起來。品質不佳的雜糧,因為裡面會空空的沒有重量,所以容易浮起來,若是和白米一樣會沉到水底的品質較好。因為不管是味道、營養層面或是鮮度都很重要,盡量挑選有放入避免氧化的真空包裝或抗氧化劑!

【雜糧飯的配方】效果超群的雜糧飯,從下腹逐漸瘦下來!

白米1 杯+大麥2 ~ 3 大匙(20 ~ 30 公克)
  • 大麥的「膳食纖維」含量約白米的19 倍,整腸作用值得期待。
  • 大麥的味道不會太重,很適合第一次嘗試雜糧的人,以減重、美肌效果為目標的人都適用。
  • 比起壓縮加工過的「麥片」,更推薦沒有經過壓縮加工、味道也較美味的「圓麥」。
白米1 杯+粟、黍、稗2 ~ 3 大匙(20 ~ 30 公克)
  • 粟、黍、稗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3 ~7 倍。
  • 鐵的含量很多,特別適合有貧血傾向的人。

【加分知識】烹煮時加「鹽或橄欖油」

煮的時候可以放進1小撮鹽和1小匙「橄欖油」。除了提升風味外,適度的油也能改善排便,特別推薦給有便秘困擾的人。

書籍簡介

超驚人!餐餐吃飯讓你瘦!米飯瘦腹力:從肚子開始瘦的柏原式飲食法大公開
作者:柏原幸代
譯者:胡汶廷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15/05/08

柏原幸代(Kashiwabara Yukiyo)

減重瘦身諮詢師/管理營養師

透過協助超過2萬人的飲食的經驗,開發「從肚子開始瘦的減重瘦身方法」。

現任一般社團法人日本健康食育協會代表理事、資生堂學園兼任講師、東京都醫師會診療情報提供委員會委員、健康.食育MASTER講座監修者(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生涯學習協議會〈管轄:內閣府〉監修、認定)、OTY食LIVE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董事副會長、Sun Five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完美營養師委員會委員長。

長年從事企業的健康管理,是健康和食育的專家。擅長的領域包含在醫療機構針對不同的患者進行營養諮詢,以及美容沙龍業界和日本職業足球聯盟青少年隊、專業拳擊手等的頂尖運動員的飲食協助。並指導餐飲店店舖開發、高級超市的行銷、大型藥妝店的營養補充品和化妝品開發,以及糖尿病患者和女演員的健康管理、協助提高懷孕力和照護預防等各種和「飲食」相關的知識。

現為連鎖定食股份有限公司「大戶屋」的食育諮詢師,除了負責員工研修、菜單的諮詢之外,一年舉辦250次國內外店舖的「成人的食育」講座。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