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只洗一次排油煙機?媽媽的肺都卡油垢了!自製「無毒清潔劑」趕走油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碧霞博士2016-07-18

排油煙機不像瓦斯爐那麼好整理,它的主要構造隱藏在機體中,平時若沒養成用完順手擦拭的習慣,日積月累的油垢保證讓你悔不當初。因為清理困難,所以大家總是硬撐著,忍耐到年終大掃除才送洗,那段硬撐的時日,主婦的肺就形同排油煙機,卡了油垢。 

排油煙機送洗,小心藥劑殘留 

排油煙機一旦卡了過多油污,運轉力不佳,便會降低排油效果,有鑑於很多家庭無力自行除油,丟棄又太可惜,於是有了清洗排油煙機這門生意。 

送洗後,廠商會準備化學藥劑,將排油煙機大致拆開來浸泡一、兩天,然後再清洗。令人擔心的是,浸泡用的化學藥劑是可怕的溶油,幾乎不可能不殘留。洗過之後,外觀亮晶晶的排油煙機重新裝回廚房,就在主婦的頭上、食物的上頭,烹煮食物時,向上跑的熱蒸氣附著在排油煙機上,吸附了藥劑,冷卻後再凝結成水滴,滴落在炒菜鍋裡,這樣加料的菜餚,你敢吃嗎? 

自製排油煙機清潔劑 

我家的排油煙機使用多年,至今效果仍然不錯,有賴於隨時擦拭和定期清理。每天煮完菜,我會用微溫的抹巾擦拭排油煙機,大約12週就清理集油槽,同時噴灑些橘子油,預防蟑螂前來偷吃。另外,我用肥皂水(100C.C.)、檸檬酸鈉和小蘇打(各1g)混合拌勻,裝進有噴頭的瓶子,處理較油膩的地方,就用這自製噴劑來處理。如果做一頓飯菜,就令你滿身油煙味,就該檢討是否用了太多油、排油煙機是否過度老舊或髒污,導致吸力不夠。

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有些排油煙機附有濾網,那裡最容易卡油污,也是蟑螂最愛造訪的地方,必須特別清理。我建議換購排油煙機時,儘量選擇吸油面較傾斜(貼牆面)的機種,而非傳統位在炒菜鍋上方,這樣能吸得較乾淨,能減少主婦吸入油煙,也較不會污染到食物。

書籍簡介


書名:天然無毒居家清潔術:林碧霞博士的55個安心生活環保祕笈大公開!
作者:林碧霞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6/01/15

林碧霞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防毒博士」!

1951年生。台大園藝系博士。大學畢業後,投入實驗工作二十年,從事農產品分析,深諳化學品的特性與毒性;長期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深入研究環境污染問題。身為人妻、人母,深感許多主婦朋友長期曝露於居家毒物中而不自知,二十年來,深入鄉間山野演講近千場,為主婦朋友健康而奔走。

林博士擁有農業專家與環保生活家的背景,被媒體喻為「抓毒達人」。十多年前注意到橘子皮擁有天然清潔力,丟棄相當可惜,因此研發出橘子油的系列清潔劑,成立「橘子工坊」,希望藉由產品的推廣,傳達健康與環保的理念。

2015年9月7日因乳癌病逝,享年65歲。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