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手腳冰冷!巧吃薑、黑糖8食材補氣血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1-03

鋒面報到,氣溫也跟著溜滑梯,讓人忍不住發顫。尤其是,女性朋友感受更是明顯,只要天氣一變,手腳就冰冷的像「冰棒」!營養師表示,想要擺脫「冰山美人」稱號,除了外出多添加衣物保暖外,不妨可於平時飲食上,多攝取羊肉、薑、黑糖等8大有助補氣補血的食材,就是有效溫暖身心、成功抗寒的好選擇!

鋒面報到,氣溫也跟著溜滑梯,讓人忍不住發顫。尤其是,女性朋友感受更是明顯,只要天氣一變,手腳就冰冷的像「冰棒」!
鋒面報到,氣溫也跟著溜滑梯,讓人忍不住發顫。尤其是,女性朋友感受更是明顯,只要天氣一變,手腳就冰冷的像「冰棒」!

入冬手腳冷冰冰?久坐、缺乏活動是關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陳穎營養師表示,現代人冬天容易有手腳冰冷問題,絕大多數原因與長時間久坐、缺乏活動的生活型態,導致新陳代謝速率變慢、氣血循環不佳有關。長期下來,自然容易造成手腳冰冷、畏寒等不適症狀找上門。

力抗低溫!巧吃8食材補對營養不怕冷

想要抵禦寒冬低溫、不讓手腳冰冷症狀找上門,除了適度添加衣物、增加活動量外;如何有效活絡氣血、促進血液循環,可謂冬日驅寒的成功關鍵!而下列8種常見食材,就是冬日抗寒的食補良方:

食材1/羊肉: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而除了中醫角度外,以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羊肉的營養價值也相當豐富,除了為優質蛋白質外,也富含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素;還有大量有助促四肢血液循環的鈣、鐵等礦物質,適度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

一般坊間市售的羊肉爐多是使用帶皮羊肉來烹調。雖然,吃來口感更有嚼勁。但相對來說,油脂含量偏高,且羊脂肪中飽和脂肪酸也較多。因此,為避免造成身體負擔,建議民眾不妨可改吃以瘦肉片煮的當歸羊肉湯,不僅少了脂肪,在當歸的加持下,也有助於去除羊肉羶味。

且當歸羊肉湯更有益氣補虛、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搭配薑絲一起食用,不僅暖身更適合氣血循環差、手腳冰冷的女性飲用。但要提醒的是,有慢性腎臟疾病、需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患者應酌量食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