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 小睡10分可增免疫力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最近大家漸漸了解午睡的功效,有些企業還在辦公室內,設置了供員工小睡的休息室,歷史上也有不少實施午睡的偉人,以一天只睡3小時而知名的拿破崙,據說就愛睡午覺,文藝復興時的天才達文西,據說每4個小時就會小睡15分鐘,以保持頭腦的清晰,古代對睡眠的研究並不像現代這樣進步,這些偉人或許是由經驗而了解到午睡的功效。

壓力會產生活性氧 會讓「身體生鏽」

包括午睡、小憩在內,睡眠對於受到運動或辦公室工作所傷害的司令官細胞而言,具有幫助它們恢復的效果,運動或工作經常使身體和頭腦疲勞,而累積壓力會產生活性氧,它是會讓「身體生鏽」的物質,進而傷害細胞,這時,以司令官爲首的免疫細胞也會受到傷害,免疫力當然大幅下降。

而睡眠就具有幫助它們恢復的效果,受活性氧傷害的細胞,會釋放出名爲「疲勞因子」的物質,這個疲勞因子,正是我們會感覺到「疲勞」的真正身分,它在血液中堆積時,我們就會感覺到身體倦怠、頭腦混鈍般的疲勞感。

休息中 才會釋放出疲勞恢復因子

若感覺疲勞而確實休息,在睡眠中則會放出阻礙疲勞因子功能的「疲勞恢復因子」,幫助我們修復受傷的細胞,相反的,如果不休息而繼續勉強工作,細胞會因未能恢復而破壞,因爲只有在睡眠和休息中,才會釋放出疲勞恢復因子,所以,即使小憩也無妨。

白天感到疲勞時,10分鐘或20分鐘都好,請務必小睡片刻,如果十分鐘內無法睡著,單是閉目安靜休息,也能減輕疲勞,我自己也會利用工作的空檔小憩,休息後頭腦立刻清醒,效果非常明顯。

小憩消除疲勞 促進免疫細胞的恢復

已知修復受傷的司令官細胞,並使免疫力恢復的疲勞恢復因子,其恢復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弱,相對的,使身體疲勞的疲勞因子的量和能力,從小孩到高齡者都大約相同。

也就是說,隨著年齡的增加,人會變得容易疲勞,恢復則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希望大家能有效地利用小憩來消除疲勞,並促進免疫細胞的恢復。(本文摘自/不要輕蔑免疫力-世界級免疫醫學權威教你打造「不易生病」的抗癌體質/悅知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