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已經很慘的時候,眾人還覺得你很爽!」給醫界後輩的一封信:當醫生,是一條辛苦的不歸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宗賢 醫師2017-07-11

隨著大學指考落幕,不久又有一批年輕人以進入醫界為職志。身為前輩的我,有些話想對年輕的你們說:

首先,恭喜你即將進入醫界。我,是一個擔任主治醫師十年的骨科醫師,應該夠你稱一聲「前輩」。我的話,課堂聽不到。因為教授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課堂裡依舊傳頌著史懷哲和南丁格爾的偉大。的確,崇高的道德教育,是學校必須做的。但是對於殘酷的事實,不一定有改善。往往唯一做的作為,只是把討論醫療糾紛的課程增加。

進入醫界,是一條不歸路!

現今七年制的醫學教育,你很難中途離開。順利畢業,才有學士學位。接著通過國家考試,取得醫師證書,進入醫界。此時你已老大不小,而你即將面對的,將是難以想像的嚴峻時代!

第一、醫療是高風險的行業,是侵入人體的行為。在美式的價值觀全球化的情況下,生命是無價的。醫師(追求生命的事實)和法官(追求社會的事實),只能達到人的事實(證據的事實),達不到神的事實(事實的事實)。但法官誤判的風險由社會來分擔,醫師誤判的後果由醫師自己承擔。保費有限,理賠無上限,健保的服務無上限,法院的判賠不可限。因為你所處理侵入的,是人類最重要的資產:生命!

生命有多貴重?根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自然產給付為4200點;剖腹產為8902點。(目前點值約0.9-0.8元)

第二、當你已經很慘的時候,眾人還覺得你很爽!因為我們的前輩們曾經擁有過美好的醫療時代:豐厚的收入,美好的名聲,高尚的社會地位,而這種社會印象尚未退去。在醫師月入百萬的時候,月入五十萬就是史懷哲;當你已過的比史懷哲差,還可能被罵沒醫德!因為社會同情是要施捨給病患,不是給醫師的!

第三、最實際的問題,你要賺多少錢?根稱政府在規劃全民健保時,預計醫師薪水在平均薪資的三到五倍(約十二到十五萬)!如果你是一個老實工作不亂搞的醫師,這已是目前的情況。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達成,不是藉由市場機制,而是純萃以政策力壓縮的。醫師已經單純的成為健保署的僱員!

「台灣人只花費不到美國人三分之一的費用(僅約佔GDP的5.9%)。由此觀之,我們如何能不珍惜現有的健保資源?只不過,如此成就的基礎,相當大的成份是建立在政府運用各種制度對醫師的剝削與醫師的自甘奉獻上。倘若有一天台灣醫師再也無法承擔如此重擔…」(別讓醫院殺了你,序文)

很難得,有人說得出醫師需要同情的事實!這些,就是你的未來,了解嗎?

我知道你們不擔心。

從小到大,你們都是團體中最優異的一份子!科展優等,電腦都有駭客實力,音樂,美術,運動游泳金牌!從小到大都讀資優班,去台積電鴻海的同學,每次考試都輸我!我立志要當醫師濟世救人,不論什麼問題什麼環境,我從不曾怕過!

"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Doctors will find their way out!"

當主人對奴役頤指氣使,奴役會在菜裡面吐口水,湯裡面撒泥巴!但那是低下人的報復,不是高尚人的反撲!

於是內科醫師不只開藥,還兼賣保養品,代言養生補藥。外科醫師努力把支架,鋼板,人工材料加到身體裡。沒得玩的就走健保外,美容、減肥、養生、健檢人滿為患(醫師、病人都滿)。沒病的最好醫,最需要醫;有病的不能醫(賺不到,賠不起)。錢一定要賺到,因為在資本主義社會,「優秀」的基本配備,是至少要有優渥的生活!

開Toyota,搭捷運,住三峽,那是平凡人才做的事!在擁有讀書時代的光榮後,誰會甘於平凡?

你問自己:

"Am I a doctor or a medical businessman?"

這些問題,學校老師不會教你,但你聰明,根本不用教!

只是,現實社會,有些人會不客氣的提醒你的平凡!

站在檢察官,法官面前,陳述你有多努力,你很平凡。

站在健保局面前,陳述你的治療符合健保規範,你很平凡,教授也和你拿一樣多的給付!

站在生命面前,無能為力,你很平凡。

生命,不是你努力,就一定能改變!但是,你必須努力。

台灣人說:怕熱,就別進灶腳。

我知道你不怕,但我不知道你想扮演什麼角色?我仍期待你有熱情,專業,操守,並不是因為我也是個醫師,可以一起享受醫師的地位。而是因為終有一天,我會是個病人,需要你及許多後生晚輩的照護。所以我不敢放棄希望:期待你們贏得我的尊敬的希望!

最後,還是要提醒你們:

真的要當醫生(Doctor),這條路將是辛苦而沒有榮耀的!

還有,記得醫學倫理演講規定要簽到及簽退,否則你就沒有醫學倫理!

本文獲洪宗賢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給醫界後輩的一封信

作者簡介_洪宗賢 醫師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中興大學法律系碩士在職專班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