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伸展保健康!外科醫師傳授:2招「開懷操」拉開緊縮肌肉,不再全身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雅雯2017-11-14

「伸展肌肉保健康!」這句話是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尚達的口頭禪,長年來他習慣做國民健康操,又因為要緩解患者非疾病引起的乳房疼痛,自創開懷操,強調把緊縮的前胸後背加以舒緩,人也就清爽了。 

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尚達出身嘉義,早期嘉義是產出醫師的重鎮,他也跟隨當時的趨勢,努力念書以當醫師為志。選擇外科,則是因為他認為外科像藝術,會加入醫師的創意與發想,即使同一個手術術式,不同醫師操作下,會有不同的「創作」。 

蔡尚達在台安醫院已經29年,由於台安是區域醫院,不像醫學中心分科那麼細,他在一般外科要提供多項服務,舉凡消化系手術、乳房手術、痔瘡都處理。 

伸展筋骨關節靈活 

多年來他的養生習慣就是飲食少油鹽、多蔬果,另外則是做國民健康操,他笑說做操其實最不花時間,卻可透過伸展舒緩緊繃的肌肉,讓各處關節有轉動機會,否則關節就會漸漸僵硬,導致旋轉有障礙。 

做操的習慣,讓他得到自創開懷操的靈感,有效舒緩非疾病引起的乳房疼痛。蔡尚達表示,在乳房外科門診中,常見患者感覺乳房部位疼痛來就診,不過檢查後排除腫瘤等疾病因素,有44%純粹是疼痛,他分析其實源自肌肉痛,緊縮的肌肉如果沒有拉開,疼痛感會持續發作,甚至胸悶。 

為什麼前胸肌肉會緊繃?蔡尚達認為與壓力及現代人長期打電腦的姿勢有關,「像小女生剛發育時,因為怕被發現而駝背;壓力大或姿勢不良時,無形中會讓前面的肌肉縮起來、後背鼓起來,必須透過伸展肌肉才能緩解。」 

紓壓解勞不適掰掰 

為了讓患者有個方便持續做的舒緩肌肉法,蔡尚達自創2招開懷操,在診間教學患者,操作方式如下: 

第一招:拉開前胸肌肉 

如同伸懶腰把手舉高,然後雙手往後伸、手腕往後彎,手指頭也張開,會感覺胸廓被張開,維持這個往後拉開的動作,深呼吸把氣吸到最飽,然後憋住維持5秒鐘,再緩緩吐出氣,雙手也輕輕放下。 

時報周刊提供

第二招:旋轉後背肌肉 

時報周刊提供


時報周刊提供


雙手再從後面繞上來,想像一個雙手畫圈動作,在前方交叉之後放下來,維持正常呼吸動作即可。 

蔡尚達表示,他每天都會做好幾回開懷操,感覺呼吸很順暢,也沒有莫名的疼痛,「人家說60歲後常這裡痛、那裡痛,我感覺身體狀況一直跟以前沒兩樣,沒有隨年紀衰退,就是保養的成果。」 

蔡尚達建議,每天睡前做開懷操,把前胸後背肌肉鬆開後再入睡,是很好排除一天壓力的方法。他也從門診經驗發現,女性月經來之前若乳房容易腫脹不舒服,透過開懷操的伸展,可以緩解乳房腫脹問題。 

運動處方也是醫囑 

蔡尚達在診間推廣開懷操,他表示看診後不是只有藥物才是醫囑,運動處方也是醫囑,但仍有患者沒有按照建議去伸展,疼痛當然無法緩解。 

他指出,若本來就有做其他健康運動,比如瑜伽、太極拳,都可以繼續做,這些運動若無法緩解疼痛,表示需要增加某些動作,因此只是再加入開懷操,加強伸展前胸後背。 

養生Tips 

1.做伸展操。
2.飲食少油鹽。
3.蔬果不缺乏。 

小檔案_蔡尚達

年齡:60歲
現職: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馬偕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專長:消化系外科暨腹腔鏡手術、乳房外科手術

(時報周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