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婦減重 生酮飲食致腎結石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六旬莊姓婦人長期患糖尿病,近日定期回診時抽血檢查,發現磷鉀及尿酸突然竄高。原來莊婦使用生酮飲食減重,這段時間幾乎不吃飯,以肉、蔬菜為主食,幾週下來雖瘦了3公斤,但加重腎臟負擔,甚至誘發腎結石。

糖尿病患者應均衡飲食、控制蛋白質攝取

近年生酮飲食減重法風行,因為打著省力又能在短期間內快速燃脂減重的口號,吸引民眾們嘗試。然而每個人體質不一,任何減重方法都有風險,民眾應慎選,才不會減重沒成功反傷身。

南投醫院內科及腎臟科主任莊宗芳表示,病人篩檢時發現輕微尿蛋白,已出現初期腎臟病變情形。微量白蛋白期應均衡飲食,並且適當控制蛋白質飲食,維持腎臟的正常功能。如果此時期飲食低醣、高蛋白、高脂肪,身體醣類不足以維持熱量消耗,蛋白質就會代謝過多的含氮廢物,造成身體中的磷鉀、尿酸增加,加速腎臟負荷,嚴重可能造成腎衰竭。

生酮飲食造成腎臟負擔 嚴重可能酮酸中毒致命

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生酮飲食採用極低醣類、高脂肪及高蛋白的飲食方法。當攝取極低醣類,身體無法由醣類獲得足夠的能量,會以肝臟分解脂肪產生的酮體當作能量來源,這些酮體不僅會對腎臟造成負擔,且會造成低血糖、利尿、脫水、腎結石、抑制食欲及情緒煩躁,嚴重者出現酮酸中毒而休克致命。

糖尿病患者若缺乏專業監督,勿擅自採用生酮飲食,建議仍以均衡飲食為主,減少精緻醣類攝取,三餐定時定量,配合運動與藥物才是良好控制血糖與體重的方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