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

當心體重血壓都被「情緒性進食」綁架 整合醫學醫師教你 如何與情緒和平共食

廣編企劃2019-11-17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受訪者 顏佐樺醫師

你今天「情緒性進食」了嗎?這樣的問候語,對某些人來說,比問他「今天吃了什麼」、「吃得好不好」更重要,因為情緒對飲食的影響,已經造成嚴重的健康威脅。

六十多歲的空手道教練王先生,近年體重BMI和血壓血脂都偏高,原本壯碩的身材變樣,試了多種方法減重,但都又復胖。沮喪的他看到有關「正念飲食健康管理計畫」的報導,試著到聯青診所整合醫學門診尋求協助。

沒想到聯青診所整合醫學醫護團隊給他的建議之一是,寫日記,練習觀察自己每天的生活細節。

王教練像競技訓練一樣,很有紀律的認真執行寫日記作業,記錄生活的點滴,什麼時間做了什麼,吃了什麼、怎麼吃的。擔任主治個案的顏佐樺醫師接著請他觀察,出現比預期吃得「失控」的情況,就記錄下來,並寫出當下的感覺。

覺察:生氣和吃到底是什麼關係

記錄了兩週,王教練發現,焦慮時就吃得比較多。有一天他寫著,幾點幾分在書店等女兒,到了幾點幾分還沒等到女兒,感覺很焦慮,幾點幾分又吃了東西,吃得比想像中多。再過幾天,他觀察到,自己前一段時間處理與人的一個糾紛,一直沒完全處理好,才會常常感覺生氣,生氣時回到家,就會吃得比平常快又多。

王教練回想,以前生氣時就打沙包,但前年退休後,沒沙包打了,又不能把氣出在老婆和孩子,所以就重複陷入顏醫師所說的「情緒性進食」,「暴吃」成了發洩管道,越吃越胖,血壓、血脂越高。

顏醫師表示:「自我察覺的本身,就已進入了療癒的過程中了」。紀錄的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開始去察覺,大家難免都會有情緒性進食的情況,但是如果不自覺,總是因情緒反應而盲目吃,會造成身體莫大的負擔。而如果你老是記不起上一餐進食的內容,那就表示你習慣盲目進食,也無法充分享受當下這一口食物。

有了覺察,顏醫師協助王教練運用正念技巧,在每次餐前、餐中、餐後練習感受身體飢餓或飽足的指數變化,每當出現強烈的進食渴望或負面的情緒時,學習與這些感受共處,利用呼吸練習讓自己冷靜,再作出有智慧的「回應」,而不是「反應」。

「正念飲食健康管理計畫」內容不僅如此,再搭配營養師提供客制化飲食比例建議,以及健康管理師日常細心叮嚀和提醒,在專業團隊合作下,八週之後,王教練體重減了七公斤,原本服用的血壓藥從三種減少到一種,他愉悅的說已更能享受健康生活。

練習:下班前改吃堅果試試看

年輕的上班族周小姐剛過四十歲,並不胖,但健檢發現一些「亞健康」問題,有胃食道逆流症狀,腸胃發炎指數趨高。醫師請她記錄自己的生活型態,歸納出一個現象,每天下班前的四點多,就會吃點零食。

顏醫師協助周小姐仔細觀察進食前後的感覺:下班後就要去搭捷運,捷運總是很擠,那種擠的感覺讓她很不舒服。但又無法避免,於是每天一到下班前,擠捷運的焦慮就開始湧上來,餅乾類的零食成了安慰劑,不知不覺重複,情緒性飲食成了習慣。

找到了關鍵連結,顏醫師並不建議周小姐放棄零食,而是討論「你覺得可以怎麼做?嘗試今天改吃堅果如何?這樣子去搭捷運時還感覺很有壓力嗎?明天在有焦慮想吃時,要不要試試呼吸練習?」

結果,周小姐練習幾天後察覺到:「我只是不喜歡搭捷運,跟吃東西沒關係啊!」其實並不想吃。「那個鎖就解開了,」顏醫師說,往往一解開就不再需要依賴處理壓力的習慣,原本不健康的飲食就能改變。

控制:從二件「識」 有知識+有意識開始

不只減重,正念飲食也是通往健康飲食方式的關鍵,可落實在每一個人的飲食習慣。亞洲首位取得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教師資格的顏醫師提醒大家不要被食物所控制,不要盲目進食,藉由專業的醫護團隊協助,正念飲食可從二件「識」開始練習:有知識+有意識。

所謂「有知識」是指落實正確營養的觀念。請營養師協助,依個人目前的健康狀態,提供每餐食物應該攝取的熱量或份數,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含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等,也盡可能以當季時令的食材和真食物為主,減少食用加工食品,並盡量自己烹調。

所謂「有意識」是指在用餐時,不用批判的態度面對各種食物,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喜歡的食物,但重質不重量。用餐時練習放慢速度,細細咀嚼,感受每一口食物的味道。並可試著練習分辨飢餓感與飽足感的不同,例如:以0至10分來區分自己的感受,在饑餓感5至6分的時候用餐,較不容易過量,但若饑餓感7至9分才吃容易暴飲暴食;反觀飽足感落在6至7分飽最好,對身體負擔較小。

現代人健康問題,大都與飲食和生活型態有關,改善健康要從日常每一天如何吃、如何過生活著手。更重要的是,要有預防疾病的意識,定期檢查,在一日精密的健檢之後,藉由專業的醫護照護團隊協助,在全年每一天落實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近年推動的「1+364健康管理」。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簡介
在預防醫學領域已邁入第27年的聯安,深知1日健檢之後,後續364天的健康促進亦為重要,故以「1+364」為出發點,將旗下版圖橫跨:健康檢查、高資產健康管理、功能醫學、整合醫學、營養醫學、心理諮詢及健康蔬食等各領域,以「全人」的觀點,從生理、心理、營養、正念等多面向著手,服務每一位貴賓回歸良好的生活型態,協助達到身心靈平衡的Wellness 狀態。

👉「1+364日日好健康」預防醫學新觀念 更多新知看這邊 

1+364日日好健康

1+364日日好健康

查看全部

1+364日日好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