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求診25問 提高你的醫療成功率

如何問對問題?如何聽懂醫師的話?

找到好醫師固然重要,但,若不是個好病人,縱使有10個好醫師也無用。
不只醫師要跟病人建立好關係,病人也要懂得對醫師發揮正面影響力,才能提高你的醫療成功率!

三大醫療階段,25個必問問題

  1. 一、看病前如果你需要就診,求診前你應用便條紙寫出下列問題的答案:

    1. 哪裡不舒服?具體的描述是,例如肚子痛,是上腹痛、下腹痛、左邊痛、還是右邊痛,可能診斷都不同。
    2. 怎樣不舒服?痛、癢、麻、還是痠?痛是悶痛、絞痛、抽痛、刺痛、或是像刀割的痛?盡量找出最貼切的形容詞,讓醫師知道你的感覺。
    3. 做過什麼事才開始不舒服?
    4. 不舒服多久,有沒有特定時間?是持續不舒服,還是一陣一陣間歇性的發作?
    5. 求診前曾如何處理不舒服的症狀?
    6. 有沒有生過其他的病,發生過的藥劑副作用,或做其他的治療?
    7. 其他健康資訊,如懷孕中,或正計畫懷孕。
  2. 二、拿藥後拿到藥袋之後,你可以回答(或主動詢問)以下這些問題嗎?

    1. 藥物名稱?
    2. 藥物的作用?
    3. 藥物如何使用?是咬碎或是吞服?是塗抹、敷或是噴?多久使用1次?預計需要使用多久?於飯前、飯後或睡前服用?症狀減輕或消失時,可不可以自行停藥?是否需要門診追蹤?
    4. 藥物有什麼副作用?產生副作用時該怎麼辦?如何減輕副作用?
    5. 藥物的保存期限以及如何保存?
    6. 使用藥物時是否需要避免開車、喝酒或吃某些食品或藥物?
    7. 還有其他特別的用藥指示嗎?
  3. 三、接受治療或住院當你得知需要手術治療與住院,你應該問:

    1. 可以幫我解決這項疾病的對策,除了手術,還有哪些?
    2. 這項手術對疾病治療的幫助有多大?
    3. 手術時需要麻醉的類型?全身麻醉還是半身麻醉?手術後又用哪種方式止痛?
    4. 外科醫師及醫院開這類手術的經驗很多嗎?
    5. 手術後可能出現哪些併發症或後遺症?有解決的辦法嗎?
    6. 手術將在哪裡進行?如果沒有意外狀況,手術後將會在哪裡靜養?加護病房或是普通病房?
    7. 手術後我會有器官機能短暫或永久喪失的問題嗎?需不需要復健?
    8. 手術後大約幾天可以出院?需要多久才能完全復原?出院後需不需要別人幫忙?需要哪些幫忙?
    9. 除了健保及其他保險,這次手術及住院,大約還需要支付多少金額?
    10. 在醫院裡是否有動過此手術的病人,可以介紹給我認識嗎?
    11. 我還可以到哪裡去徵詢其他醫師的意見?

資料來源: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 整理:胡釗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