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抗衰老

鋼鐵CEO衝事業,靠健康資產管理打地基 - 抗衰老健康管理「個人化VIP專業照護」

廣編企劃2019-11-17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受訪者 林美秀醫師

企業CEO大都很重視健康肯花錢做MRI、PET等高端健檢,但卻常常忽略了生活中的隱形威脅。你在餐廳吃的頂級牛排,你家附近的新建案,甚至你孩子的校外教學,都可能讓健康亮紅燈。

注意環境:新建大樓加大了肺癌陰影

一位大型企業CEO夫妻,十多年來都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定期健檢,一年半前突然出現異常數字,太太血液檢查肺癌腫瘤標記明顯升高,雖然還不是癌病,但卻陷入很大的不安。CEO的太太原本就有肺癌家族史的陰影。她的媽媽因肺癌早逝,前兩、三年健檢時,她又發現自己的肺有個小結節,這幾個因素加在一起,更加焦慮。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旗下聯欣診所,成立迄今11年,專為企業主們把關364天的全年度健康。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長期為CEO夫妻做健康管理,根據長期追蹤數據變化,加上和健檢客戶詳細討論,詢問各種生活型態和日常細節,有了意外的發現:CEO住家附近的新大樓工程,才是肺癌腫瘤標記上升的主要原因。

一年半前新大樓進入工程高峰,CEO太太的腫瘤標記檢測指數就跟著工程衝高,持續居高不下,健康指數簡直就是跟著工程進度曲線圖波動。林院長建議CEO在家中加裝高效能空氣濾淨器,並在大樓施工的白天時段盡量不開自家窗戶。果然指數不再惡化,但CEO夫妻仍不相信空氣有那麼大影響。

直到最近一次,來看血液檢查報告,林院長一見面就問:你們家附近新建大數是不是完工了?CEO太太很訝異,林院長怎麼會知道?林院長拿出數據,肺癌腫瘤標記指數已大幅回降,接近2年前的最低值,間接證實兩者的關聯。這時夫妻才鬆開肩膀露出笑臉,終於可暫時放下心中巨大石頭。

工程中產生的大量化學粉塵進入人體,造成體內長期處於受刺激發炎狀態。林院長提醒CEO夫妻,仍要繼續注意粉塵對身體的影響,例冬天的PM2.5一向比較高,需要有口罩備著,並且把戶外的運動改成室內的,除非在空氣良好的地方。

注意空氣:高樓層落地窗也可能有看不見的隱憂

在聯欣診所服務的數百名「個人化健康資產管理VIP專有照護」客戶中,大多數都是企業家或CEO級的高階專業經理人。擅長看營運數字的CEO,對健檢的數據也很敏感,但也常忽略了日常小事的影響,經過協助才能突破盲點,做好健康資產管理。

另外一位CEO林先生,不久前住進十二樓的新家,新家視野佳,有大型落地窗戶,才過幾個月,健檢報告發現,過敏免疫球蛋白IgE指數從100上升到400,遠超過正常值的250上限。

林院長也是經過詢問生活細節,交叉比對才得知,林先生原以為高樓層對流佳通風好,忽略了大樓位居車水馬龍的馬路口不到20公尺,沒想到每天開著大落地窗反而讓戶外粉塵更容易進入室內。建議不再大開窗戶,經過兩個月,過敏免疫球蛋白IgE指數降回了140 IU/mL,發炎指標也減緩了大半。

注意飲食:小心頂級鐵板燒和高級橄欖油

有些CEO喜歡吃頂級鐵板燒,林院長提醒,要注意是否用冷壓橄欖油烹調。不少CEO家裡也很喜歡用冷壓橄欖油做菜,可能認為是比較好的油,比較健康,但這種油適合低溫拌菜,如果高溫調理,例如煎肉、煎魚一旦達到冒煙點就氧化,產生自由基反而對健康很不利。林院長認為,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太太們明明沒抽菸,可是肺癌比例卻很高,廚房的油煙是很大的危險因素。

注意壓力:家庭與親子關係 讓CEO荷爾蒙失調

CEO們衝事業,往往必須展現鋼鐵般的意志,但家庭生活有時比事業上的波動,對健康有更大的影響。有位上市公司老闆,公司的股價大幅震盪波動時,健檢時壓力荷爾蒙指數也能維持穩定。但有一段時間,壓力指數突然衝高,出現失眠和易疲倦症狀,抽血顯示壓力荷爾蒙Cortisol指數驟然上升。一問才知,孩子準備升學考試,全家人陷入高壓狀態。

親子關係往往是大老闆們的壓力「罩門」。一位CEO女強人,有一陣子出現嚴重情緒荷爾蒙失調,原因竟然是兒子的學校舉辦校外教學,她是班級家長代表,為了能不能辦好焦慮緊張。林院長建議服用適量紓壓相關營養素後,情況都好轉。

做好健康資產管理,需要定期健檢才能及時掌握身體數據,並持續追蹤數據變化,據此找出疾病、症狀與飲食、生活型態之間的關聯性,再對症採取有效的預防醫學「六大必須」,全面提前維護健康。

六大必須包括:須避免生活中食物不當烹調、環境毒素等可能影響健康的因素;須排除自由基和重金屬等傷害;再針對身體欠缺的荷爾蒙和微量元素等作必須的補充;也必須學習調整自我生活型態和情緒管理;最後,更需養成定期追蹤健檢的數據和結果,例如超音波、血液等;若有必要須轉診到醫學中心或可信任的醫師,做進一步的瞭解。

聯欣為VIP客戶規劃命名為「PrFIN」的個人化健康管理系統,強調每個人的獨特性,結合預防Prevention、專業Profession、身體功能Function、整合Intergration、營養Nutrition五大元素,專業服務團隊陣容還包括健康管理師、營養師和心理師,結合「1+364」健康管理,一日健檢加上後續364天,協助CEO們做好全年度全面性健康管理。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簡介

在預防醫學領域已邁入第27年的聯安,深知1日健檢之後,後續364天的健康促進亦為重要,故以「1+364」為出發點,將旗下版圖橫跨:健康檢查、高資產健康管理、功能醫學、整合醫學、營養醫學、心理諮詢及健康蔬食等各領域,以「全人」的觀點,從生理、心理、營養、正念等多面向著手,服務每一位貴賓回歸良好的生活型態,協助達到身心靈平衡的Wellness 狀態。

👉「1+364日日好健康」預防醫學新觀念 更多新知看這邊 

1+364日日好健康

1+364日日好健康

查看全部

1+364日日好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