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改善腳麻、冰冷!中醫師推薦「最強藥膳」,強化肌力和骨質通通有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工藤孝文2019-10-28

50歲的F小姐,每年一到冬天,手腳就會嚴重冰冷,就連雙腳也會出現麻痺現象,這令她相當困擾,於是她前往相關外科就診。當時的外科開立了西藥處方,但服用之後,她成日不是嗜睡,就是暈眩,最後無法持續。

由於她非常希望能有效改善雙腳麻痺,於是來到本院求診。初診時,我以改善手腳冰冷為目的,開立了人參養榮湯處方;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合併服用的藥劑。

4週後,F小姐明顯感到兩側小腿的麻痺獲得改善,同時表示「手腳沒那麼容易冰冷了」。8週後進一步複診時,F小姐更興奮地告訴我:「就連腰部冰冷的問題也消失了,食慾也跟著變好了。」

藥性溫和,身體較無負擔

人參養榮湯必須注意的副作用很少,主要需要留意的只有2點。

一是其成分中所含的甘草。甘草有強大的抗發炎作用,可用來解熱、陣痛、消炎,因此常用於感冒藥等處方。另一方面,甘草一旦攝取過多,就可能發生血壓升高、身體浮腫、血液內鉀含量偏低的情況。

由於甘草具有整合各種生藥效果的功能,因此,大約有7成的漢方藥都會使用甘草。單獨服用人參養榮湯的時候,其甘草的含量並不會造成問題,但搭配其他漢方服用時,例如,若你在感冒初期打算服用名為「葛根湯」的漢方藥,建議暫時停止人參養榮湯;等感冒痊癒之後,再重新開始比較好。

另外,人參養榮湯所含的地黃,也被指出可能引起消化不良的問題。

總而言之,大家在服用之後,若是引起腸胃狀況或是其他不適症狀,就先暫時停用,並向醫師或藥劑師諮詢。

人參養榮湯是「衰弱」最佳對策

人參養榮湯預防衰弱、協助患者從衰弱恢復至健康的各種效果已獲得證實,並深受期待。以下分項說明。

①改善食慾不振、疲勞倦怠

食慾不振是導致衰弱的最大原因,人參養榮湯所含的甘草、陳皮、人參、茯苓,可有效增加飢餓激素,藉此提高食慾。在臨床上,對自訴疲勞倦怠或食慾不振的患者投以人參養榮湯後,和投藥之前相比,2週後、4週後、8週後都可看見明顯的改善;在1週內看出明顯變化的案例也不少。

而在其餘同步實施的措施(如日常生活相關動作、運動機能、自閉與認知機能、心理調適)方面,其病況也都在8週後出現了顯著的改善。

②提升肌力、肌肉量

人參養榮湯所含的人參、白朮可改善肌力下降問題;此外,五味子能增加肌肉量,提升續航力和熱量代謝(基礎代謝率)的效果值得期待。

而在可用以判斷衰弱標準的「握力測驗」中,投以人參養榮湯的組別和未投藥組別,兩者在24週後的握力變化量上,沒有服用人參養榮湯的組別握力明顯較低,相較於此,服用人參養榮湯的組別握力則顯著提升

在肌肉量調查方面,投以人參養榮湯的組別,和未投藥組別相比,前者組員的肌肉量明顯增加;即便有肌肉量減少的情況,其幅度也不會太大(沒有攝取人參養榮湯的組別中,則完全沒有任何肌肉量增加的案例)。

就像這樣,從2項測驗結果中可得知,服用人參養榮湯者,其肌力、肌肉量都提升了,這也是此湯藥可作為衰弱對策的理由之一。

③改善認知機能

知能障礙、抑鬱將導致活動量下降、造成營養不足等問題,這也是衰弱的最大主因。

關於知能機能衰退方面,人參養榮湯的遠志可望改善健忘、認知機能,同時對抑鬱感也有作用

在一項以「以60歲以上的高齡者為對象,動機下降輕度至中等程度。」的調查中,投以人參養榮湯4週之後,患者動機下降、抑鬱、焦慮感、不安感等問題,大約改善了70~80%左右;針對食慾下降的有效率約占7成,對失眠的有效率雖未滿8成,但也有相當的成效

另外,也有相關數據指出,對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患者投以人參養榮湯之後,可有效改善食慾、動機、認知機能等,如此一來,也能連帶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④增加骨質密度

人參含有的人參皂苷(Ginsenoside),此成分已證實具有增加骨質密度的作用。除此之外,人參皂苷還可抑制破骨細胞(Osteoclasts,會骨骼破壞結構),所以也具有增強骨骼的作用。

在臨床實驗上,實際以「因腰痛和背部疼痛而就診的停經女性」為調查對象,進行12個月的人參養榮湯治療,並評估其骨質密度後,人參養榮湯確實具有抑制骨質密度下降的效果。另外,也有其他實驗數據顯示,部分受試者大腿骨的骨質疏鬆症已獲得顯著改善。

此外,以「65歲以上,且至少符合病後體力下降、疲勞倦怠、食慾不振、手腳冰冷、貧血、盜汗等任一門診項目之患者。」為調查對象,在服用人參養榮湯後(有效性評估為537例),其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疲勞倦怠等各種身心症狀方面都有明顯改善,有效性達近9成之高。

更重要的是,實驗單位推測這些受試對象中包含了許多「衰弱前期」的患者,因此,也可證明人參養榮湯確實具有預防、改善衰弱之效。

書籍介紹


醫師認證最強漢方藥:人參養榮湯: 倦怠乏力、貧血、虛冷、失眠、健忘、掉髮、消化不良……都有解!改善胃弱體虛、有效減少化療副作用!中藥行就配得到,日日湯療,延命養壽!

作者: 工藤孝文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11/06

作者簡介
工藤孝文(Takafumi Kudo)

日本漢方權威、漢方診療評論家

福岡大學醫學院畢業後,至愛爾蘭、澳洲留學。回到日本後,曾於大學醫院、地區醫院服務。現於福岡縣三山市的工藤內科從事地區醫療。

專攻東洋醫學、漢方治療、糖尿病、肥胖治療,並以肥胖治療評論家、漢方診療評論家的身分,參與NHK《GATTEN!》、日本電視臺《世界第一想要上的課》、富士電視臺《真的假的!?TV》等節目。

現為日本科學會、日本東洋醫學會、日本糖尿病學會、日本肥胖學會、日本抗老化醫學會、日本女性醫學學會、日本高血壓學會、小兒慢性疾病指定醫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