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靠護腰、撐拐杖,不但沒用還可能肌肉萎縮!日本整骨師教你3分鐘改善疼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鈴木勇2019-12-09

腰痛時就穿護腰,甚至拄拐杖都行?
這題的答案是「╳」。
穿護腰的話,或許活動起來暫時感覺沒那麼痛。而藉助枴杖走路,或許也能讓你行走時沒有痛的感覺。但,要是沒有護腰或拐杖的話,會如何呢?

事實是,隔一陣子之後,痛又會回來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使用護腰或拐杖,「只是讓痛暫時不要出現的應急方法」,卻不是「徹底解決腰痛的根本之道」。

可把腰痛暫時消除?
「就算暫時的也沒有關係,只要讓我不那麼痛就好。」也許有人是這麼想的,但持續依賴護腰或拐杖生活,恐怕會讓你的腰痛更加嚴重喔。

為什麼呢?因為「使用護腰或拐杖,會讓原本為了保持姿勢必須使用到的肌肉不被使用到,造成肌肉逐漸地萎縮或減少。」再者,當肌肉減少時,身體會變得更不容易動,於是,肌肉更加減少。到最後結果會如何呢?我們將「無法靠自己的力量保持正確的姿勢」。

正確處理方式

保持不歪斜的良好姿勢
拄著拐杖,因為手和腳支撐起身體,一時間腰的負擔減輕了不少。可是,另一方面,脖子和身體是彎的,整個人歪斜的情況會更加嚴重。那麼,為什麼使用拐杖會造成身體的歪斜呢?
我們就舉右手拄拐杖的人為例吧。右手拄拐杖的人,他的右邊肩膀是高的,連帶地頭也會往右邊傾斜。如果每天都以這樣的姿勢生活會怎麼樣呢?

身體的重心都擺在右腳上,使得右肩始終是高聳的,這時「身體的形狀記憶會以為這才是正常的姿勢,於是便固定在這錯誤的姿勢上」。換句話說, 在身體的記憶裡, 右肩高聳、頭往右偏的狀態,便是「輕鬆舒服的姿勢」。

【拄拐杖(或雨傘)】
藉由拄拐杖或傘,身體得以維持右肩聳起的「輕鬆姿勢」。

【把拐杖(或雨傘)拿掉】
已經習慣這個姿勢的人,就算把支撐的枴杖或傘拿掉,身體也會反射性地自然做出輕鬆的姿勢。換句話說,不管有沒有拐杖,他的頭始終呈現往右偏的狀態。

【企圖維持視線的水平】
頭偏一邊的話,看東西有點困難。為了方便看東西,我們會讓視線與地面保持水平。因此,人通常都會把頭回正。這時問題來了,「身體始終保持在輕鬆的姿勢上,也就是右肩上聳的固化姿勢,卻只有頭回正了。」結果就是造成脊骨往左邊彎曲。視線跟地面保持水平是很好的,但卻造成脊骨彎曲,身體整個歪掉。正是「因為身體的歪斜,才是腰痛的元兇」。

那麼,怎樣才是免於腰痛的正確處理法呢?請遵循以下2點。

①在事態還沒嚴重到要拄拐杖或穿護腰前,就把骨頭的歪斜治好。
②維持正確姿勢,不讓骨頭歪斜。

此外,維持正確的姿勢必須有一定的肌肉量,因此,做些伸展以及肌肉訓練等的適度運動。

腰痛的元兇,是骨盆及脊椎歪斜所致!

骨頭歪斜,讓肌肉處於不自然拉長或緊縮的狀態,肌肉失去了原有的彈性,變得僵硬糾結,進而引發疼痛。因此,要治療腰痛,首要之務就是「不要讓骨頭歪斜」還有「保持腰的柔軟度」。不讓骨頭歪斜,必須改正生活習慣。那麼,要讓因為歪斜而僵化的身體重新靈活地動起來,該怎麼做才好呢?答案在於「學習伸展,把腰的柔軟度找回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