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解》小孩不願意睡覺怎麼辦?專家教你:靠6招讓家裡小孩好好睡,還能穩定情緒、增強記憶力

動誌動誌 撰文者: 林煜涵2020-06-20

現在孩童有許多過去沒有的大大小小問題,除了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制差、挫折忍受力低、過度保護、挑食外,還有一個父母很頭疼的問題,就是「難入睡」。

大家可以知道睡眠對孩子的重要,充足的睡眠能夠讓生長激素大量的分泌,有利於身體裡免疫力的提高,除了外在生長能符合年紀,也能夠擁有健康來對抗病魔。而睡眠不足的孩子,常常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大腦血液回流速度減緩,對於學習、記憶、理解都有很大的影響。還有睡不飽常常會造成情緒不穩定、易怒、沒耐性,除了影響學習之外間接也影響到人際關係。

諮詢成千上萬的家長中,發現大部分孩子的作息是跟著家長走,所以很多小孩10-12點上床睡覺的比比皆是,因為孩子的睡眠習慣是大人造成的,所以排除一些教養上或生活特異的家庭,今天我們來談談正常情況下要讓孩子睡,可是孩子體力仍然很好或精神亢奮,可以透過哪些運動來幫助孩子「助眠」呢?

1.選擇運動的時間點:通常幫助睡眠的運動會選擇在晚上執行,當然晚飯後不建議來做運動,最好是飯後1-2個小時待消化後再開始;若是睡覺前,最好也是選擇睡前半小時到1小時左右。

2.選擇運動的強度:相信孩子的體力再好,一旦到了晚上相信其實已經有一定的消耗,大家知道若是昏昏欲睡或體力不支的狀況,再去做一些高強度的運動會增加腎上腺激素的分泌,反倒會適得其反,因為雖然生理已經極度疲累,可是精神卻呈現一個很好的狀況,那就達不到幫助孩子睡眠的目的,因此低強度的運動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3.選擇運動的型態:有很多媽媽告訴我,因為孩子睡不著,叫他去跳跳床跳了300下,繞著客廳跑10圈,原本以為孩子應該累癱,沒想到孩子精神更好,興奮到讓人崩潰。其實這種有速度感的運動比較偏向上面提到的「高強度」運動,因為速度會讓人「嗨」,若是要孩子鎮定且穩定要選擇「受力且內耗」的運動,而核心運動或者受力型運動就符合我們希望幫助孩子睡眠的運動。

1
2
單頁閱讀
動誌

動誌

動誌介紹:動誌是最好看的運動人物誌,我們也致力於將生活、旅遊、健康與運動結合, 用最生活化的風格呈現運動的美好,給讀者最全面好看的運動風。

動誌官網:https://sportz.im/

動誌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vingSportsTW/ 

字級100%